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苑

钥匙人生

发布时间: 2017-02-07  字体:[ ]

       人的一生,总会拥有很多枚钥匙。

       我掌管第一把钥匙是在八岁那年。父母为了生计,总是早出晚归,放学回家的我经常因为父母不在家进不了门。终于有一天,母亲把一枚钥匙用红线穿上,郑重地挂在我脖子上。我终于可以自己拿钥匙打开家门了,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啊!每天出门,我故意把钥匙挂在外套外面,到了学校时不时低头扫视几眼、把玩一番;放学回家的时候,一路蹦蹦跳跳,任钥匙在胸前有节奏地晃荡……那枚钥匙证明我长大了。

       14岁那年,我拥有了第二枚钥匙。那时,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一本带锁的日记,我也不例外。那是我省了好几顿早餐才买来的。很多个夜晚,我在日记上涂抹,写下自己的小秘密。写完后仔细锁上,再把钥匙小心地藏在书包的夹层里。那枚钥匙锁着我成长的梦。

        20岁参加工作,初到单位上班,看到许多同事的腰里一串哗啦啦、光闪闪的钥匙,行走间叮叮铛铛,煞是好听,我羡慕极了。可我呢,家里的钥匙、办公室钥匙、自行车钥匙,加起来也就三枚,真是太寒酸了。为装点门面,我买了一个钥匙扣,把以前家里废弃不用的以及街上拣到的钥匙都串在上面,挂在身上,沉甸甸的,感觉真好!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岗位和职务也不断变化,从一个小小的办事员,逐渐升为副科长、科长、副主任,我掌管的钥匙也越来越多,除了单位办公室的,还个办公桌各个抽屉的、文件柜、档案柜、保险柜的,钥匙扣上的钥匙越来越多,那些用来装点门面的废钥匙“光荣退休”。回想当年因为装点门面,故意在身上带那些无用的钥匙的情景,我不禁哑然失笑。

       再后来,我去局下属单位当了“一把手”。我统揽全局工作,许多具体而琐碎的事都由下属去做,我身上的钥匙大批量减员。每天早上我到单位上班的时候,秘书早已提前帮我把门开好、办公室打扫好、开水泡好。渐渐地,我时常忘了带钥匙,反正这些小事有秘书打理,根本用不着我操心。

       去年夏天,我从“一把手”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办好移交,我的钥匙扣上又剩下了孤零零的一枚钥匙——家门上的钥匙。摸着那枚已经磨得锃亮的钥匙,我不禁心生感慨:这么多年,其它钥匙不断更替,只有这枚钥匙一直伴随着我。凹凸不平的匙齿,就像每一个家庭,总会有磕磕碰碰,但是圆润平直的部分总是比凹凸不平的部分多,就似以柴米油盐为主调的小夜曲,才是每一个家的主旋律。累了、乏了、倦了,最舒心的就是用这枚钥匙,轻轻打开家门,一任门内的温情融化门外的倦意。所以,每当踯躅街头,迷惘而不知归处时,只要手碰触到袋里的那枚钥匙,就知道下一个路口,应该是往家的方向走了。

       小小一枚钥匙,几乎是一份浓缩的人生简历。

(黄健)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