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苑

鸡年略赏鸡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17-03-17  字体:[ ]

光阴荏苒,年轮辗转,不知不觉间又一个鸡年(2017年,农历丁酉年)喜临人间。鸡在十二生肖中列为第10位。鸡属鸟纲,鸡形目,雉科,它是全世界饲养最多的一种家禽。

一、家鸡历史,源远流长。据考,人类畜养的家鸡原有200多种,因失传或绝种,目前只有70多个品种。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养鸡的国家,已有七八千年养鸡史。长江流域的屈家岭人类遗址(新石器时代)中,曾发掘有陶鸡,陕西西安半坡遗址、浙江河姆渡遗址以及河北武安磁山、河南新郑李岗、甘肃秦安大地湾、山东滕县北辛等遗址,都先后出土了鸡骨骼。浙江萧山的九斤黄鸡,最初养于越王宫内供观赏用,流入民间后培育成肉美蛋多的良种鸡。江苏南通的狼山鸡,体重6至8斤,年产蛋100至150个,浙江江山乌骨鸡,紫冠、绿耳白羽、乌骨,有特殊的药用价值,是中成药“乌鸡白凤丸”主料。我国东汉时有一种奇特的“五更鸡”,从夜至晓,随鼓节而鸣,一更为一声,五更为五声,故而得名。晋代有种“长鸣鸡”,伺晨即鸣,下漏验之,晷刻无差。这两种鸡司晨好像自鸣钟一样准确。江南有一种矮鸡,脚才二寸长。我国有人曾养出微型鸡,可以站在手指头上。日本有种长尾鸡,尾羽长达一丈多。美国有人把小鸡放进玻璃瓶内,养成了宠物瓶中鸡,美联社曾图片报道过。漳州斗鸡中原斗鸡吐鲁番斗鸡西双版纳斗鸡,并称为“中国四大斗鸡”。此外,还有上海浦东鸡、山东寿光鸡、辽宁庄河鸡(大骨鸡)、湖南桃源鸡、广东竹丝鸡等都很著名。可见,家鸡早就普及于华夏了。家鸡的祖先是美丽的野鸡,包括红原鸡、灰原鸡、绿原鸡和锡兰原鸡,这些雉类可能都与现代家禽鸡的起源有渊源。翻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分布在我国南方热带丛林的、现生的红原鸡,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二、鸡拥五德,神奇吉祥。中国历史上曾把鸡抬得很高,在没有钟表的古代,我们的祖先把鸡视为通天神灵,世俗的太阳鸟。它深谙漫漫长夜中的时辰,知道太阳何时升起。雄鸡不管酷暑寒冬,还是雨雪晴天,都能准时守信的嘀鸣报晓,因而尊享着人类的祭祀。古人对鸡崇敬有加,称鸡为“德禽”。《尔雅翼》中说,鸡有“五德”,首戴冠者文也,足博距者武也,敌前敢斗者勇也,得食相告者仁也,鸣不失时者信也。关于鸡的“五德”有诗赞曰:“意在五更初,幽幽潜五德;瞻顾候明时,东方有精色”。鸡叫三遍,太阳出来,鸡的司晨报晓,被看成黎明即起的吉兆。鸡便成了划分阴阳两界、送走黑暗,迎接光明的“阳鸟”与“天鸡”,吉祥的化身。鸡者,吉也!司晨报晓有天鸡,以鸡煞鬼,除秽驱邪,也是鸡在民俗中的重要角色。雄鸡打鸣是人类的主要计时工具之一,特别是在先秦,人们有鸡鸣即起的习惯。各国的疆界、隘口也是闻鸡开关,这才有孟尝君计过秦关的趣事:秦昭王曾礼聘齐国贵族孟尝君为相,后听谗言欲杀之,孟尝君闻讯而逃,至函谷关。因时辰尚早,鸡鸣才能开关,孟尝君一行只好等待天亮。在秦王追兵将至之时,一位素无名声的下士自称会学鸡叫,以骗开城门,孟尝君大喜,命其一试,果然一鸣惊人,余音袅袅。几声之后,远近村落的公鸡纷纷响应,连关吏养的鸡也昂首啼叫起来,关吏揉着惺忪睡眼打开关隘之门,孟尝君一伙便因此趁“鸡”而逃。显然,古人把鸡描述得很神奇,令人感叹不已。

三、鸡形画像,异彩纷呈。自东汉以后人们对鸡认识的日益深化,绘画技巧与绘画思想的与时创新,完全是出自平时对鸡的细致观察而总结得来,韩婴据此称呼鸡为“德禽”后,鸡也成为所有家禽家畜中唯一得此殊荣的物种。而以“五德”比喻鸡类,显然是受到“仁、义、礼、智、信”五德学说的影响。这种拟人化的做法,比起鸡首人身的图像拟人更具影响力,由此为后来鸡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文化基因。这个基因不同于神话体系,是一种更具现实意义、更贴近正统的价值观,使得画中的鸡也开始与人类亲近了起来。如西魏时期创作的《五百强盗成佛故事画》而著名,这幅精彩壁画中的《斗鸡图》,表现斗鸡的精彩画面,两只毛色黝黑的鸡相对而立,脖颈的羽毛炸起,双脚扑朔,怒目圆睁,弓起脖子,张大尖喙,仿佛即将厮打在一起,场面十分紧张激烈。作者对斗鸡的形态把握极为准确简练,成功地把握住了精彩的瞬间,使得这幅《斗鸡图》今天看来仍令人叹为观止。类似的图像在时代略早的嘉峪关晋墓壁画中也有发现,可见是当时西北地区较为流行的一种画鸡题材。与人类关系密切的家鸡以外,华贵美丽的观赏鸡也开始出现了,品种的不同当然也造成了画面意境的迥异。正是这些变化,使得唐宋以来的鸡画呈现出区别于前代的异彩纷呈的局面。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传为北宋徽宗所作的《芙蓉锦鸡图》,便是一件不同以往的鸡画佳构。这件作品看似简单,描绘了一只俏立芙蓉枝头的锦鸡。这种锦鸡不同于家鸡,是宫苑中豢养用于观赏的名贵品种。画中的锦鸡,羽毛华丽,回首凝视着画面右上角的一对蝴蝶,目不转睛。尽管同样是圆睁着眼,却全无《斗鸡图》中的杀气,一副柔和呆萌的模样。而它的目光所及之处,不仅有翩翩起舞的彩蝶,还有徽宗书写的诗句:“秋劲拒霜盛,峨冠锦羽鸡。已知全五德,安逸胜凫鹥。”既然已经具备了“五德”,那人生的至高境界已经到达,便可过起安逸的生活,这是徽宗对这件作品的赏析。由斗鸡的癫狂到锦鸡的闲适,变化的不仅是画面的内容,还有时代的风格与趣味。一般而言,《芙蓉锦鸡图》堪称中国花鸟画史中的经典。北宋花鸟画上承唐五代余绪,别有创见,以高度精细的写实精神入画,却又追求质朴的自然天趣,特别是以《芙蓉锦鸡图》为代表的浓艳精丽一路的工笔花鸟,恰是这一时期花鸟画成就的重要代表。

1959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民丰县尼雅河地区出土了一个保存完好的东汉枕头,被称为“鸡鸣枕”,其造型为鸡形,一端为鸡头,一端为鸡尾。以鸡的形状制作枕头,无疑含有鸡鸣报晓、催人早起的寓意。这件千年不朽的珍贵文物,是鸡形象真实资料的记录。敦煌石窟壁画堪为佛教艺术的宝库,其间也不乏鸡的形象。莫高窟西魏第285窟南壁五百强盗成佛故事画的屋顶绘了一幅斗鸡图,两只雄鸡,威武力壮,虎视眈眈,伸长脖子,高昂着头,羽毛直立,正欲展开一场撕杀搏斗。画面中鸡的形态逼真,以土红色构线,清晰明快。此画面与故事内容无直接联系,只是作为比喻烘托了五百强盗与军队争斗的气氛,是敦煌壁画中唯一的一幅斗鸡图。这幅斗鸡图体现了西魏时期斗鸡的习俗已经在人们的娱乐生活中非常盛行,同时也是莫高窟最早反映斗鸡形象的珍贵资料。据史料记载,在我国春秋时期已有斗鸡的习俗,斗鸡最早是贵族的一项娱乐活动,到战国时斗鸡之风已进入平民百姓的娱乐生活中。除敦煌石窟壁画中有斗鸡图外,汉代的画像砖对斗鸡也多有反映,河南郑州出土的西汉晚期斗鸡画像砖,刻画了两人长衣戴冠,面对面站立举手作吆喝状,图中有两只长尾巴公鸡,昂首撕杀搏斗,画面生动。可以说这也是当时斗鸡娱乐生活的真实记录。唐代的斗鸡之风盛行,唐玄宗李隆基因本命属鸡,更是酷爱斗鸡,唐玄宗的斗鸡与前人相比皆有过之而无不及。明代的斗鸡之风也堪与唐人作比,江南斗鸡已有了斗鸡社,从宫廷到民间,举国上下,趋之若狂,乐此不疲。关于斗鸡的轶闻,古人笔下也多有记述。斗鸡此项传统的娱乐活动也一直延续至今。

四、咏鸡诗联,墨宝流美。中国文化五千年,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在历史的长河中咏鸡的诗句和联语,层出不穷,翰墨飘香。因鸡拥有文、武、勇、仁、信五种美好的品质。因此,鸡受到人们的热烈赞美,除此之外,人们还借助对鸡的描写,表达思想,寄托情志。身为十二属相中唯一的鸟类,鸡丰富了华夏文化的韵味:“风雨潇潇,鸡鸣胶胶”,《诗经》借鸡颂夫君德高节贞;“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孟浩然的《过故人庄》借鸡道挚友情真意切;“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 温庭筠的《商山早行》借鸡衬迁客羁旅艰辛;“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诗里的鸡叫,给人的感觉是温暖、和谐安居乐业的象征。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其一》借鸡乡村恬静幽美;“群鸡正乱叫,客至鸡斗争”,杜甫的《羌村三首·其三》借鸡感时世动荡纷乱;“白鸡梦后三百岁,洒酒浇君同所欢”,李白的《东山吟》借鸡叹物是人非;“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王驾的《社日》借鸡赞农家六畜兴旺;古诗咏鸡诗,有不少是以鸡意象作为自然景物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诗句:“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归园田居》);战国时期楚国爱国大诗人屈原有“宁与黄鹄比翼乎,将兴鸡鹜争食乎”(《卜居》),三国诗人曹植有“斗鸡东郊道走马长楸间”(《名都篇》),都成为千古绝唱的恬美佳句。明代大才子唐寅用白描的手法写就《画鸡》一诗:“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惟妙惟肖地绘写了一只英雄气十足的大公鸡形象。这首广为流传的佳作,不仅是对大公鸡的赞美,也表达了自古以来人们对鸡的喜爱。更有毛泽东的“一唱雄鸡天下白”活用典故,拽人遐想那新中国乾坤朗朗的磅礴气象。

鸡年之初,我亦浏览了最新实用对联大全,欣然摘录了相系鸡的对联,譬如:“一身豪气,千羽英姿”、“凌晨高叫,破夜长鸣”、“脚踏仙竹叶,头戴紫金冠”、“峨冠装瑞壁,利爪削黄金”、“守信催朝日,能鸣送晓阳”、“身披色彩鲜艳羽,口唱音韵嘹亮歌”、“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一朵芙蓉头上戴,千羽锦衣身外披”、“峨峨赤帻先群辈,喔喔长鸣益四郊”。细品这些纯正的鸡联,结构稳定,对仗工整,平仄相谐,格律严谨,富具诗情画意,展示了鸡姿的特色风采,令人拍案叫绝!

五、裨益人类,贡献良多。鸡是气象中的预报员,非洲索马里有一种黑羽花纹的长脚鸡会报雨。因下雨前,空气中水分增多,长脚鸡排出的汗水不易蒸发,就形成了细小的水珠弄湿鸡羽,感到不舒服就“咯!咯!咯!”地叫个不停,故称为“报雨鸡”。《本草纲目》说鸡:“其鸣也知时刻,其栖也知阴晴”。有的古籍说,置雉于舟中候阴晴,天将睛则雉尾直竖,将雨则雉尾下垂。还有“鸡惊飞上树”,称之地震的预兆。

鸡肉、鸡蛋与鸡脏腑,不仅营养丰富还可供于药补,其性平味甘,功能益五脏、补虚损、健脾胃、强筋骨、活血、调经、止带。鸡肫皮(鸡内金)功能健脾胃、消食滞、止遗尿、化结石。此外,鸡的冠、脑、心、肝、肾、胆、肠、血、油、骨甚至屎都能药用。鸡蛋性平味甘,能养阴益血,补脾和胃。蛋白能清热、解毒、消炎。蛋黄能养阴、宁心、润肺、补脾。鸡蛋膜(凤凰衣)能养阴、润肺、止咳。蛋壳也可药用。此外,酿酒、制革、颜料、油漆、化妆以及疫苗等都要用到鸡蛋哩!

(吉春发)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