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以新状态做出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6-04-01  字体:[ ]

谢晓军

  对照陈斌同志在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深感在认知观念、工作定位、心态状态和能力水平等四个方面存在较大差距,现结合委室具体工作,谈几点感受和想法。

    一、提高认识,以新状态做出新作为

  一是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树立人大是民主法治建设的先锋队、主力军和主阵地,人大工作大有可为的思想意识,在工作中不守陈,不僵化,不固有,既严格依法办事,又勇于大胆创新,积极学习新理念,谋划新思路,争取新作为。二是强化委室内部建设,完善创新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以良好的制度和机制,构成委室特有的工作节奏、工作秩序和工作氛围。三是注重学习,加强调研,学好必备的法律业务知识,熟悉和掌握工作范围内的相关情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

    二、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一是综合运用法定监督形式,适当运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相对刚性的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工作的力度。二是不断创新具体方式方法,善于学习借鉴已有的有效的监督方式方法,动真格,求实效,综合运用问卷调查、微信传播等新媒体形式,收集掌握人大代表和利益攸关社会群体的评价意见及建议,提高监督工作的社会公众参与度;组织专家团队参与监督,尝试引入第三方评估,增强监督工作的客观性和权威性;把视察调研与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结合起来,反馈意见要有力度,做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力求注重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创新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

  一是发挥专业代表小组的作用,发挥专委会的优势,健全和完善专业代表小组活动的相关制度和机制,把行业内的全国、省、市三级代表组织起来,发挥特长,集思广益,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二是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探索建立对办理情况后督查机制。三是加强市县专委会联动,办理好人代会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3月份着手完善议案督办方案,与文广新局沟通、衔接,从议案办理的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办理程序等方面进一步细化;4-8月份进行视察调研;9月份做好审议的各项准备工作;11-12月份进行议案督办情况“回头看”。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