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谈谈怎样做到“严以律已”

发布时间: 2015-09-17  字体:[ ]

顾绮

  守纪律讲规矩是前提,是对党员干部首位的政治要求,勤于自省是关键,为政清廉是主要目的,从而,对“严以律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下面围绕党员干部如何做到“严以律已”谈三点体会:

  一、心中要有楷模

  我们这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听的最多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最崇拜、最热爱的人。我们都知道,毛主席满门英烈,为中国革命牺牲了六位亲人,但较少有人知道毛主席曾为革命失去了7个儿女,毛主席一家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先后献出了10多位亲人的生命!中国革命史上,确实没有人再像毛主席那样为革命作出了如此巨大的牺牲。最近网传的毛泽东十二大遗产曝光,其中一条就是清廉。建国以后,他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他的工资收入竟不是最高的,在三年困难时期,他还带头自降工资。也就是毛泽东时代,竟然出现了党的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的工资收入不及普通老工人的收入的旷世奇迹,进而在我国创造了吏治长期清廉的奇迹。

  我们时常怀念清明和温暖的毛泽东时代,那时,干部廉洁自律,带头吃苦耐劳,与群众打成一片,全国人民与党同心同德,不畏千难万险,豁出命来建设自己的热爱的祖国,社会风气清爽洁净,真诚和谐,到处展现出人民当家作主的自豪,到处可见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同甘共苦,奋力建设祖国的动人景象。这清明盛世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铺就,是无数新中国的建设者用心血和奉献构建,更是毛主席等老一代革命家严以律已、身体力行为全中国人民树立了榜样,一个人民的领袖能这样公而忘私,作为一个普通的党员干部有什么理由不严格要求自己呢?

  二、心中要有敬畏

  回顾自己成长的历程,当年受的第一次教育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启东全县的三级干部大会,专门整顿干部的作风,由县委书记主持会议,整整半天剖析了三个工作懒散、生活糜烂、作风腐败的国家工作人员,那三个干部检查时那沮丧的神态、县委书记点评时的一针见血话语至今历历在目,当时刚刚参加工作的我暗暗下决心,千万不能犯错!而多年来铭记我心中的是毛泽东主席在痛斩政府高层贪官张子善、刘青山时的一段话:“我们杀了几个有功之人也是万般无奈,我建议重读一下《资治通鉴》,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一个个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没有办法惩治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是这样。杀他们两个,就是救两百个、两千个、两万个”。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有几十年,特别是到了一定的职位以后,来自各方的诱惑不少,就我当时任职的人口计生委来讲,一年全市有上百个特殊生育要批准、有几千个照顾生育要审批、有几千超生户要处罚, 如果不是长期以来心存敬畏、警钟常鸣、慎独慎微,那么,就可能印证了这样一句话“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脚?”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么多年,我守住了底线。

  三、心中要有责任

  有人说,三样东西一去不复返:时间、生命、青春。还记得当年在基层一次体检,我们的党委书记拿了他的报告和我的一对照,他很多指标都不好,我所有的指标都在正常值范围,他发自内心说了一句“年青真好”!而如今,一晃四十年过去了,职业生涯进入尾声,我的责任半从工作层面转移到家庭,我想,回家后我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孝顺老人。比尔盖茨曾对记者说:“世界上最不能等的是孝敬父母!”,因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在物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孝顺”的关键就是“顺”,老人想要的东西立即去买,想做的事立即去办,不能嫌麻烦。因为,他们是给我们生命、给我们快乐、抚育我们成长的人,与我们的付出相比,父母的爱永远在上。二是支持子女。我们这代人孩子出生后在补课、孩子成长时在拼搏,欠孩子的太多,退休以后应该尽力帮助孩子,让他们能全心全意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三是善待自己。退休后,以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创造淡定、从容、健康的生活环境,努力过好每一天!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