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把握“三个注重” 推动地方立法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 2016-04-01  字体:[ ]

李希

  过去的一年,法制工作委员会伴随着地方立法权获批,应运而生。新的一年,党组对人大工作创新期望高,作风要求严,我们一定要静下心来学、提着气儿想、憋着劲头干,努力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百姓同心、与法律职能同行”,使地方立法工作尽快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一、注重学习提升,增强工作本领。

  法工委成立后,我们5位同志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努力在干中学,学中干。新的一年,我们将把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立法能力作为首要任务。一是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熟悉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改革目标,我市经济发展状况以及社会治理对立法的需求,增加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常委会正确把握立法方向做好参谋助手。二是学习立法专业知识。在积极参与人大机关安排的月度法律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按照陈书记提出的“人人参与、轮流主讲”和“专人讲、大家议、集体评”的要求,通过工作间歇自主学、明确主题相互讲、有选择地外出听、结合实践大胆问等途径,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立法所需的法律、法规,掌握立法涉及的程序、规范。三是总结立法工作经验。注重总结立法过程中相关调研成果,形成文字材料,提升理性思维的习惯和能力。目前,我们向市法学会申报的“设区的市开展地方立法若干问题研究”课题已经被确定为2016年法学研究重点课题;结合濠河立法和海域立法也计划形成相应的研究成果,并落实了执笔人。

    二、注重突出重点,提升工作效能。

  立法工作千头万绪。在有关领导的关心推动下,我们针对我市人大立法尚在起步阶段的实际,明确了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制定立法计划。推动濠河条例、海域条例的起草、论证,并进入常委会审议,确保环环相扣完成序时进度;与相关委员会一起督促已列入计划的立法调研项目启动调研工作,力争推动3到4个项目形成法规雏形或初稿,为制定明年的立法计划做好准备。二是着手立法项目库建设。系统地、有秩序地开展立法项目征集、论证、建库工作,力争在9月底前形成规模不低于30项的立法项目储备库,为明年制定五年立法规划奠定基础。三是建立和完善与立法工作相关制度和流程。在去年已经完成6项制度和今年人代会通过我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基础上,列出需要制定的14项细则、规定、办法,7项已经完成或即将完成草拟工作,并准备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四是全面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完善制度,健全流程,顺畅与市委、市政府、县市区人大的规范性文件报备渠道和审查平台,适时开展备案审查工作。

    三、注重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立法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环节众多,涉及方方面面,从立项到起草,从调研到论证,从修改到审议,每一个层面都有科学、民主、公开的规范要求,需要各环节、各层面的顺畅协调配合,处理好与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其他工作机构、政府法制机构、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系尤为重要,法工委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做好协调工作:一是制度先行建立协调机制,通过制定立法条例实施细则等形式,明确立法中各环节协调配合的原则、主体、内容、要求、争议协商解决等;二是多管齐下提升协调效果,通过“注重事前协调把好立法选项关,丰富协调形式把好调研论证关,开展多层协调把好条款设置关”,确保人大对立法工作主导作用的发挥以及立法对城乡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引领和推动。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