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念真经 求真知
感悟使命永葆初心

发布时间: 2018-07-26  字体:[ ]

一个半月充实而又紧张的党校学习已经结束,在人生的长河中既是漫长的也是短暂的。说它是漫长的,是相对我们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的同志,能在党校这一个半月的时间进行准校园脱产学习,还是人生第一次,这是非常难得的,充分体现了组织对我们的关心;说它是短暂的,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培训的时间太短,我们还有太多的知识需要学习,太多的问题需要向老师寻找答案,太多的工作方法需要相互研讨。凡此种种,我们只能当成是这次培训班给我们留下的一份作业,待我们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之后再去努力完成。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总的收获是:党性修养跨入新境界,理论思考达到新高度,工作能力有了新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真”五个“新”上。

一、求真知——政治理论水平有了新提高。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了经济、法律等相关知识,学习内容系统而丰富,学习形式灵活而多样,既有党校老师对现代知识和领导科学的深入讲解,又有增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通过学习更加认识到,在新的时代、新的形势面前,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培训班精心设置的“聚焦富民、乡村振兴、监察体制改革、污染防治、接轨上海、人类命运共同体、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等多门课程,都为我们在为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做好本职工作选准了切入点,找到了落脚点,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二、念真经——使命初心感悟上有了新升华。4月24日至28日,培训班学员有幸一起走近红色热土,感悟使命初心。通过“重走古田之路,瞻仰先贤足迹,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体验了一次初心之旅、理想信念之旅、铸魂补钙之旅。参观福建古田会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一苏大会址、中共苏区、观看红色摇篮电视剧等,使我们深受教育和感触。古田精神是我们党、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让我真正深刻领悟到古田的“红色气质”,它是我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特别是在江西瑞金共和国摇篮叶坪旧址群,聆听老师讲述《八子参军》的故事,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让我们为之动容,让我们在崇敬心情中,更深切感受到创业奋斗的苏区精神、领会“苏区精神”的时代价值。红色气质与革命精神的熏陶,让我进一步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理念信念,敦促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坚持求实,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触真思——党性修养得到了新锤炼。党校承担着为各级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党校姓党”是党校办学的最鲜明特点。此次培训班无论是课程设计还是党校老师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等,都遵循着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根本原则。作为有着30年党龄的一名党员,通过此次对党建理论的重新学习、党性分析测试等,个人的党性修养和觉悟有了显著提高。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站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立场上,一切从实际出发,处处为群众着想,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当前,全市正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更大力度推动思想解放,找准工作所处的新方位、奋斗的新坐标,在谋划思路、推动工作中,要系统制定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自觉融入追赶超越、攀高比强的浓厚氛围中。

四、处真情——友谊之花得到新绽放。56个民族56朵花,56个同学是一家。在我们离开大学课堂、离开军营多年后,在这美好的时节相遇,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带着共同的愿望,相聚到一起。课堂上共同深受思想的力量,现场观摩共同开拓发展的视野,运动场上共同展示拼搏的英姿,基层调研共同探求解题的良方,红色之旅共同感悟灵魂上的升华。人生不长、记忆绵长,一个半月的时间我们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思想、收获了快乐。这45天的朝夕相处,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或许只是我们人生道路上一次小小相遇,却把我们的心紧紧相连。通过学习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增强了团结,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五、谋真招——工作能力实现新提升。事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次党校学习,使我们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如社会治理创新、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转型过程中的政府治理现代化等多个课程,使我们多年来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疑惑得到了解决,也为我们今后做好实际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南通正处于接轨上海、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多重叠加战略机遇期,娄书记在年初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南通代表团审议时,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他要求南通在国家大战略中抢抓发展机遇,迈开追赶超越步伐,推动产业发展高层次、改革开放高水平、城乡建设高品位、人民生活高品质,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多担责任。去年换届以来,我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江苏前列的目标,在“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紧守恒心”的“四心合一”上,积极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真可谓亮点纷呈。如将加快创新之都建设和加快推进“服务大上海、建设北大门”作为人代会大会议案;将每年的5月23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去年对财政、人社、国土、环保、卫计委等10个部门开展了评议;今年年初人代会上还选择了2个部门作为预算重点审查部门;获批地方立法权以来,我市完成了一部程序法,先后开展了《濠河风景区管理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四部实体法的立法工作,其中水利和人才方面的条例为省内首创。今年将烟花爆竹燃放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作为立法项目。

在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上,人大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同时也有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如何按照十九大报告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做到以良法促善治?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代表工作怎样才能更具活力?两个机关建设如何推进?等等,都要求我们有新的探索、新的突破。作为人大办公室一名同志,更要积极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以高质量机关建设展示新时代党员良好形象等有效抓手,锲而不舍地推动人大工作高水平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此刻,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满载着学习的丰硕果实,再次启程,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为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去努力去拼搏。我们一定不负组织的关心和党校老师的培养,立足岗位,勇于进取,甘于奉献,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徐永高)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