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努力实现五个新提升

发布时间: 2016-03-31  字体:[ ]

景 迅

  2月16日,我们参加了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会上,常务副主任陈斌同志所作的重要讲话,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机关工作定好了基调、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研究室在讨论后认为,贯彻机关作风建设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关键是要认识一个道理,就是新开局要有新作为、新常态要有新状态、新的一年要有新起色;把握一个定位,就是人大工作要与新的形势相适应,与新的要求相吻合,与“十三五”发展相匹配;突出一个主题,就是总结经验,注重创新,推动人大机关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大家认为,研究室作为常委会的综合性办事机构,重点要在五个方面实现新提升。

  一是重学习、强素质,在增强理论业务能力上实现新提升。人大工作内涵十分丰富,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而研究室工作关联度很高,必须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树立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勤于学习、善于研究的习惯,真正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才干的主要途径。通过不断改善知识结构,主动适应新的形势、新任务对岗位工作的要求。

  二是知实情、谋实招,在增强调研实效上实现新提升。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更加注重把理论研究与工作研究结合起来,把规律性的研究和务实性的研究结合起来,把人大研究室系统的力量和人大机关的力量结合起来,把人大自身研究与借助外脑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讲话所要求的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使理论研究更具前瞻性力争多出研究成果,多出研究精品。

  三是广积累、勤磨练,在做好文字综合工作上实现新提升。人大文字综合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权威性和严肃性,必须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我们要在人大机关的总体工作格局中找准位置,主动适应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要求,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主要文件精神以及常委会在不同阶段的工作思路、工作要求,更加注重站在全局高度思考问题,更加注重从领导讲话中启发思路,更加注重从常委会审议发言中汲取营养,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多积累,多练笔,早安排,早准备,早动手,提高质量。

  四是转方式、聚合力,在增强人大宣传质效上实现新提升。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办好人大自建的平台。把公报、杂志、网站、专版、专题节目办好、办实、办细、办出水平。二是要借助好、发挥好媒体的力量。平时主动联系新闻单位,通报信息,沟通情况,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宣传,切实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组织开展人大新闻奖的评选工作,通过总结表彰、部署工作,推进人大宣传工作上新的台阶。

  五是讲包容、重服务,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就是要增强创新力、执行力、管理力、服务力,这四个力是一个团队的灵魂所在、生命所在,也是实力所在、根本所在。人大机关是个大团队,每个人都是这个团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每个人都像一颗螺丝钉,一个都不能少。研究室的同志表示,要向蜜蜂一样辛勤耕耘,按照讲话最后提出的五句话总要求,定准位、办好事、履好职,在行、在岗、在状态。今年,我们会按照机关统一部署,把服务、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发挥好研究室在人大全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