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在岗位历练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0-09  字体:[ ]

9月20日,通州区人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此拉开序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一次植树培根、思想铸魂的洗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这就提醒我们,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要联系实际,都要与所做的工作结合起来,让初心使命找到现实载体,转化为锐意进取、创新工作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作为区人大一名从事信访工作的干部,我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实践和锻炼的机会,我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积极主动投身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岗位历练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践行初心使命,就要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岗位情怀。人大信访,看似每天只是接接转转,收收发发,但却关乎社会稳定,牵动百姓冷暖,“一枝一叶总关情”,岗位平凡,意义重大。是群众表达诉求的“窗口”人大信访机构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人大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信访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从群众信访反映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一些重大事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特殊性以及对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等问题的分析入手,及时调研了解,促进信访事项在人大依法履职中得以解决。二是人大依法履职的“载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人大的政治定位,其中之一是要求人大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监督法》规定,人民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问题可确定为常委会审议议题。这些重要的理论依据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因此,人大信访是在以党的领导下,是党委政府的大信访格局中一份子。人大信访工作岗位职责,就是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立法、监督、任免和决定服务。三是自身成长进步的“平台”人的成长进步需要平台,在信访岗位上锻炼是最好的锻炼。我会珍惜机会,做好自己。上半年,人大信访办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7件(次),其中来信29件,来访4批58人次,其中上级人大交办3件,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交办10件,均已转办、交办、督办完毕。我还对来信来访进行分类,主要是四大类问题,一是涉及房地产类问题。共发生4批51人次,为我区近年来少见。二是拆迁安置补偿类问题。占来信来访10%,此类信访问题主要是相关政策制定和标准执行上却没有和主城区接轨造成的。三是环境污染类问题。此类信访件占比20% ,高于年同期。四是涉法涉诉类问题。此类信访约占总数的50%左右。当事人案件已经终结,但审判结果未达到信访人心里预期效果,继续上访。梳理情况,搞清原委,为一步接访化解工作打下基础。

二、践行初心使命,就要扛起“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责任。岗位就是阵地,就是责任,强化责任就是强化落实,在信访工作实践中,我深深感到,信访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有困难、有压力,面对困难和压力怎么办?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怕苦、肯钻研,就能战胜困难,取得成效。近两年来,我重点在信访工作机制上进行探索,做到三个方面联动。一是内部联动。就是按照《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待和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制度》要求进行信访办理,在收到信访件后,信访科立即进行登记、整理、填写好信访批办单,呈送有关领导批示,随后发出交办公函,在内部形成了传递顺畅工作流程。对涉及到司法、环境保护、城建、农业农村、教育、卫生等具体有关方面问题的重点信访案件,由人大信访科提出初步意见,呈办公室主任审签,人大分管主任批示,交办督办归口到委室,形成以人大信访科“穿针引线”,各委室齐抓共管的信访办理网格化格局。另外,信访科还梳理出信访要件,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前交牵头组织活动的工委,尝试信访工作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法履行职能结合起来。二是横向联动。人大信访是全区“大信访”一份子,为了更好地了解全面,掌握全局,积极地和“一府两院”及信访部门联系,及时了解全区信访状况,了解具体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并结合我区实行的信访包案工作制度,深入相关信访问题包案组,就人大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同包案组同志互通案件信息,掌握工作动态,共同提高信访件的办理质量。参加每月一次的信访联席会议,听取中央、省、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信访工作情况通报,一起参与分析、研究维护社会稳定和督促检查有关部门信访突出问题各项措施的落实。在沟通联系方式上,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沟通联系的紧密度,建立了QQ群、微信群,保证在第一时间分享资源,获取信息。三是纵向联动。实现上下联动,协商解决信访问题。注重与乡镇人大主席团的沟通联系,协调信访件处理,对于基层来的信访件,先期与基层人大沟通联系,对重要信访件了解信访原由和当事人状况,在此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转办、交办,靠实了工作责任。主动与市人大常委会信访科联系,平时多汇报请教,遇重要信访案上门汇报,市人大信访科转来的举报平潮一家企业改制财产评估不合理、南通宝翔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诉区法院执行不到位等信访件,在办理过程和办结后,均向市人大信访科进行汇报,以取得他们理解、关心和支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上级的认可。

三、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增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干事本领。工作无止境,创新无极限,要使工作不断有新成效、新起色,就要把昨天的成绩当作今天的起点,“而今迈步从头越”,不断提高岗位素质和业务能力。一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信访工作政策性比较强,涉及面广,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又有新要求,要不断适应信访工作,提高综合素质,必须始终把学习摆在第一位。要认真学习《信访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要在一次次的案件办理中和一批批的群众接访里锻炼和提高自己。从接访领导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中学,领导在对话中每提出一个问题都是很有针对性的,对实际解决来访群众的诉求都有很大的帮助,接待中的对话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讲政策又接地气,在拉近群众与领导距离的同时又能实际解决问题,每次的观看都能让我学到新的东西,对自己的提升很大。学习、学习、再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岗位,做好工作。二是热情、热情、再热情。“热情”是信访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它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关系到矛盾问题的解决和处理。信访工作做得好坏,很大程度上取绝于信访工作者对上访群众的态度。要有耐心,有热情。人民群众来访,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大多是认为其权益受到侵害,认为他们的诉求都是合理的。不平则鸣,来访者都有一肚子的委屈和不平,要热情地接待,耐心的倾听,设身处地的理解上访人的难处,要拉近距离,平等沟通,这样才能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要学会容忍,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挖苦、指责、谩骂,都能不急不火,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来访群众。只有当认识到了人大信访工作是“形势所需、职责所在、感情所系”,就会更真心实意地对待信访群众,从而就会一腔热情接待上访群众,倾献爱心为民解难,就有了“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开水解渴、一片和语相谈”的文明接待新风。三是耐心、耐心、再耐心。做信访工作要时时告诫自己,耐心、耐心、再耐心。信访来件中,有的字迹潦草,模糊不清,有的语句不通,表达不明,对这类信件要反复捉摸,仔细揣认,从“缺字少行”的信件里找出信访人的信访意愿和要求。在阅读每一封信件基础上,弄清诉求和原委,了解和掌握各部门工作职能和特点,准确分出信访类别,进而分类处理。对来访口诉的,耐心听取,认真记录,让来访者把想法都毫无保留地讲出来,把他们的诉求记录下来,对需交办的诉求按规定程序办理,对不涉及交办的诉求,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一时解决不了,要耐心细致地向信访者宣传有关政策、规定,讲清有关情况,取得信访者的理解。对少数情绪激动,不以怒对怒,而是先安抚息怒,后晓之以理,在耐心疏导说服过程中,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并且口语随和,态度诚恳,创造一种良好的情感氛围,达到疏导说服、化解矛盾的效果。


(吴宏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