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文化自信:国运昌盛的精神力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论述的体会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9-10-08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国运昌盛精神力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提出的许多重要观点,作出的重要论述,形成了系统的文化自信思想,为我们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认识文化自信的渊源、更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研读,深刻理解,细细品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点学习体会。

一要学深悟透文化自信的意义首先,文化自信是精神基础和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统一,文化是不可或缺的内容。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彼此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信念精神基础和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其次,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会对整个民族、社会成员的行为能力与生活态度产生覆盖性的影响,起到某种规范或感召的作用。坚定文化自信,会增强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尊严感,促进一个国家、民族的集体意识、民族性格的形成和稳固。第三,文化自信是对历史和现实的清醒认识。从历史来看,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化是其中唯一没有出现断层的文化,有很长一段时间,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无比文化自信的民族,曾引领世界文化发展潮流,但明朝以后,由于统治者长期闭关锁国、保守僵化,使中华文化在14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与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之后,渐渐显出滞后与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正是基于对历史和现实的清醒认识,回顾了数千年的世界史与中华史,总结了近现代中华文化经受的锻炼与考验,又针对新中国建立以来乃至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命运的大变化,为当代中国人摆正文化心态提供根本思想。

二要学深悟透文化自信的根脉首先,文化自信源自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千年的历史中,以儒释道为代表的哲学思想博大精深,《史记》《汉书》《资治通鉴》《三国志》等历史文献浩如烟海,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古典文学瑰丽璀璨,少数民族史诗《格尔萨》《江格尔》《玛纳斯》和组曲《十二木卡姆》等沁人心脾,还有百花竞艳的戏剧艺术、笔墨造化的书法绘画、栩栩如生的雕塑造型和丰富多彩的民间工艺,伟大的“四大发明”等等,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这些文化交织在一起就是绚丽多彩的华章。其次,文化自信植根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我国改革进程以来,弹指一挥间,中国的改革事业已经走过了40多年的光辉岁月。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的改革事业取得了不可磨灭的成就。40多年来,文化事业也正沿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道路,一路高歌前行,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建设改革中,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它积淀着当代中国人最深层的追求,是当代中国的精神命脉。第三,文化自信凝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当代中国的新文化,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为目标,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支撑力量。

三要学深悟透文化自信的基石。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体系和教育体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建立在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基础上,这样文化自信会更坚实和牢固。筑牢文化基石,人人都是参与者。机关文化是中华大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机关文化建设体现着机关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是机关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对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养都具有重要意义。机关单位怎样带好头、作表率,开展好文化建设?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要加强环境文化建设。结合实际定好位,通过创造优美环境,陶冶情操、提升品位、加强修养,展现机关良好的精神风貌, 打造特色“文化走廊”,让机关干部时时处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二要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引导形成奋发向上、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精神,帮助机关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三要加强学习文化建设。 积极倡导“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和“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并将此作为对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主题内容特色化、培训手段多样化、培训对象差异化,最终实现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的目标。四要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增强廉政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说服力和吸引力,用健康向上的、先进的廉政意识占领机关干部的思想“阵地”,构筑起坚实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预防和抵抗腐败能力。五要加强激励文化建设。倡导“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理念,营造比干劲、比工作、比实绩的良好风气。六要加强机关文化载体建设。开展“爱书、读书、用书”活动。统一购买选读书目,开展体会交流、读书笔记展览、好书推荐等活动。举办读书、演讲比赛,开展征集名言、警句活动,将趣味性、知识性和实践性结合起来,把无形的机关文化形象化、典型化、人格化,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人文修养,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吴宏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