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做到“四个不”

发布时间: 2009-06-29  字体:[ ]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更广阔的视野对发展问题所作出的最新概括,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这次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个主要的特色就是它的实践性。所谓“实践”,我的理解就是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来指导我们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从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更新观念不含糊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求我们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要求我们积极顺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以辩证的眼光重新审视、大胆扬弃那些陈旧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勇于冲破阻碍又好又快发展的传统路径和习惯做法。当前,尤其要注意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以协调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基本准则,使经济发展建立在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消耗降低、环境改善的基串上,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地域特色的发展新路。当前,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市的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力,如何在危机中寻找转机,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创新思路,摒弃阻碍发展的各种陈旧观念,在发展实践中谋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解决问题中求得更好发展,不断化解当前发展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困难。这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应该具备的创新精神和负责态度。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第一要义”不动摇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离开发展这个主题就没有意义了。他又说,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事实也说明,改革开放三十年,特别是近几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发展这一第一要务,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一切,完全是靠了发展。因此,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必须毫不动摇。只有发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今年,我市提出了“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加快跻身全省十强”的奋斗目标,就是紧紧抓住了“发展”这个牛鼻子,对此,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以上项目、上大项目为抓手,努力寻求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抢抓机遇不松懈
        科学发展,机遇依然很重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抢抓机遇依然要毫不放松。当前,随着江苏沿海开发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苏通大桥正式通车以及崇海大桥、沪通铁路等过江通道建设的加速推进,海门正迎来了“开门见桥、左右逢源”的桥港时代,迈入了跨越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但同时,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也给我市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同时也蕴藏着新的发展潜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就是要增强“抢抓机遇”的观念。当前,尤其要克服各种畏难情绪、消极情绪和等等情绪,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这一有力武器,着力化解各种困难和矛盾,依靠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开辟出一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天地。目前,四大增长极已为我们架设了科学发展的新平台,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弘扬“海纳百川、强毅力行”的海门精神,在危中抓转机,在难中攀新高,为实现市委提出的“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加快跻身全省十强”的目标而努力。
        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不偏离
        人大作为地方权力机关,担负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中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发展本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自觉地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重点要抓好五个着力点,即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着力提高依法履行职责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审议和决定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努力促进海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着力促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人大的工作水平;着力解决影响人大机关职能的自身建设中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人大工作队伍,使人大机关的服务水平得到较快提高,更好地为全市工作大局服务,共同为“加快跻身全省十强”作出努力。

                                                                          (作者: 海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水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