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人大应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

发布时间: 2009-06-29  字体:[ ]

        2006年12月5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丰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不断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体系,努力开创科学发展观的新局面。”根据胡锦涛同志的这一重要讲话,我的理解,“三个不断”是途径,努力开创科学发展观的新局面这是要实现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不断提高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适应的能力。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行职能,尤其是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还没见底而带来的异常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下,要发挥好人大的作用,要保持好当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小康目标的实现,就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掌握和运用好科学发展观这个强有力的武器,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
       一、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的能力
       2004年1月12日,胡锦涛同志在一题为《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做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是我国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根据胡锦涛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我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中又包含着三个方面的本质内涵:第一,人是目的。以人为本是人的活动及社会的终极目的和归宿。第二,人是关键。人与技术、自然资源、资本等物的因素相比,人这个因素是最生动、最活跃、最根本的因素。第三,人是主体。相对于自然界的万事万物来说,人作为万物之灵,是永远处在中心和优先位置的。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使人们从各种束缚中摆脱出来,确立人的主体地位,弘扬人的主体性,最终使人民成为社会和历史的真正主人。所以说,人是主体。在深刻理解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本质和核心的本质内涵的基础上,还必须从三个方面的发展中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一是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宏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二是协调发展。就是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重大关系,使各个方面相协调。三是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宏观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的最佳发展。
        根据以上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的分析,我认为,科学发展观强调的以人为本,这个“人”,就是人民群众,这个“本”,就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是发展的目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达到这个目的所要采取的根本手段,而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的能力,就必须对科学发展观准确理解,对其基本思想、基本观点、基本要求反复领会,掌握精髓,深化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而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有效措施,转化为依法履职的根本动力,使思想认识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动力源泉。就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方式来说,主要是在依法履行职责的前提下,通过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来体现和维护党的意图,实现和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如果对党的意图维护好,对群众的利益保护到位,那就会收到不严自威的效果,反之,则相反。所以,在具体的工作中,应敢于运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大胆地作为,有一种敢于作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魄力。尤其是面对当前特殊时期遇到的许多新矛盾、新难题,要求我们在大胆创新中加以解决。我们就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式,在继承以往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人大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法定职权行使到位。比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为适应形势发展和依法履职的客观要求,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其基本格局是议大事、重民生、求实效;基本要求是规范、务实、创新;基本目标是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这不仅是一个新招、硬招,而且是一个实招,这就是结合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实际,在工作的指导思想上和实际行动上采取的一种创新和创造。这次人大常委会党组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要创新体制机制,把解决实际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并及时将解决问题的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这就是工作思路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再比如,提请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南通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决定》等措施的出台,这就是在继承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实践证明,通过对群众牵挂的焦点问题,政府关注的难点问题,党委关心的重点问题大胆地履行人大的法定职权,敢于创新,敢于作为,不仅可以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正当的权利,树立人大权威,而且也可进一步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
        三、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提高推进工作落实的能力
        2005年12月15日,胡锦涛同志在题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讲话中指出:“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正确的决策、好的工作思路,必须有良好的工作作风来保证其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好作风,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以求真务实作风保证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胡锦涛同志的这一重要讲话,告诉了我们一条很深刻的哲理,那就是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坚持求真务实,用求真务实的作风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市委书记罗一民同志在2009年3月25日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中讲到,要特别重实干。事业是干出来的,南通的发展能有今天的局面,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实干苦干、市级机关的带头干。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扬实干精神。人大及其常委会不仅是国家的权力机关,而且也是替人民群众说话办事的民意机关。忠实代表人民的意愿,对人民负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不仅是人大工作的价值取向和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所以,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人员来说,就更需要在人大常委会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提高推进工作落实的能力。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中必须要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要有敢于吃苦、敢于埋头苦干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落实到位。比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这是一种经常性的监督形式。如果真正依据法定的程序和时间规定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不仅有利于推进工作的落实,而且也有利于提高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抓工作推进的能力和水平。但实践中由于种种原因,有一些工作或具体工作中的某些环节很难抓好落实。所以,这就需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提高思想认识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进一步抓好推进工作的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从而进一步提高推进工作落实的能力。

 

                                                                                                                (作者:王茂华)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