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坚持党的领导 创新工作机制 推动人大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16-04-01  字体:[ ]

吴建秋

  新年伊始,万物复苏。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省、市机关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召开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大会,陈斌同志在会上就新一年人大工作提出了“三新”工作目标、“四同”工作原则、“六个创新”的工作思路,以及“四个善于”的保障措施,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根据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大会要求,新的一年,人大信访督办工作将进一步拓展人大信访工作思路,总结经验,自我加压,注重创新,在巩固发展,提质提升上下功夫,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上更有作为。

  一、充分认识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当前,随着发展改革和经济社会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保护、企业改制、企业借贷纠纷、民商案件等方面的信访热点、难点问题更加凸显,人大信访量保持趋于平稳缓和趋势,矛盾的尖锐性、复杂性日益聚增,“有难事找人大”成为不少信访人的选择,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大信访工作重要地位,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处理问题有政策有依据,告知信访人人大信访“不直接办只交办”的工作原则,引导信访人依法依规信访。具体做到:贯彻落实《监督法》,主动把人大信访工作融入党和政府信访工作大格局之中,为民服务“守得住底线,拿得出办法”,从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集中反映问题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中知民情、了民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满腔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接待好每批信访人,充分发挥人大信访应有的作用,树立人大信访的公仆形象。

    二、在转办督办信访上下功夫

  把陈斌书记对信访工作提出“四个进一步”要求作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信访督办工作的行动指南,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信访督办工作的方方面面,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把“群众利益无小事”当成座右铭,想方设法把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问题转办好,督办好,反映好。一是密切与“一府两院”的沟通与联系;二是加强对重点信访件的督办;三是创新转办督办机制;四是抓好信访问题的综合分析;五是搞好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六是团结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三、努力把人大信访督办工作做成人大展示形象的窗口

  人大信访部门是人大常委会处理信访督办工作的办事机构,工作业务承上启下,衔接各方,是人大对外接待群众的窗口,是联系广大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在新形势、新常态下,人大信访督办工作在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之下,将以学习贯彻陈斌书记讲话精神为契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信访工作,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加强与各委室之间的密切联系、团结协作,充分发挥人大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公信力,促进人大信访督办工作不断提质升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业绩,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应有贡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