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坚定信心 攻坚克难 努力提升人大“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 2016-04-01  字体:[ ]

潘新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工作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安排,农业委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如何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全年工作任务,是我委今年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提升人大“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4个“更加”:

    一、更加注重人大意识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意识的根本保证。作为人大工作委员会,我们将努力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一切工作必须在人大党组的领导下开展,自觉服从人大工作大局,对农业委自身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抓出实效。同时,对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布置农业委参与的工作,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以过硬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个人素养为人大工作争创一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更加突出工作重点

  按照人大常委会安排,农业委2016年主要有9项工作,涉及农业立法、休闲农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水资源管理、农业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在认真完成这些工作的同时,我们将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南通市海域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的立法工作。该条例被确定为2016立法计划后,迅速启动,目前已与海洋与渔业局、法制办等单位进行了多次交流沟通。我们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实化工作举措,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多方协调沟通,争取各方支持,力争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出文字精炼、内容精准、创新点较多、操作性实用性较强的条例草案,确保9月份常委会审议,力争在全国沿海地级市第一家出台这一条例。二是为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休闲农业发展情况做好调研和服务。发展休闲农业是我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3个重点内容之一,人大农业委于2015年进行了调研,初步摸清了目前全市休闲农业发展主要存在的数量多、布点散、规模小、档次低、设施差、推介力度不够、吸引游客能力不强等问题,今年将继续跟踪调研,为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该项工作拿出较全面、有深度的调研报告。

    三、更加深入调查研究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大所有审议监督都来自于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来自于鲜活真实的调研成果。农业委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是最接地气的工作。今年我们将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水环境治理保护、蔬菜基地建设等内容,花更大的精力深到入农村农民中搞好调研,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有针对性的反映问题,提出可操作的建议。

    四、更加重视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人大机关干部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维护人大机关形象。在人大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分管领导的精心指导下,一如既往继续抓好学习,在完成规定内容的学习外,切实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立法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团结协作、合力共事,强化作风建设,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办事效率。自觉加强与兄弟委室之间的支持配合,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把监督更多地寓于支持之中。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清廉的本色、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推动人大农业委的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让人大党组放心。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