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让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中青班井冈山党性教育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2011-11-07  字体:[ ]

  马如山

  有幸在国庆节前到井冈山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党性教育,虽然时间不长,但感触良多。从开班仪式国歌的奏响和班旗的授接,到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生动讲授;从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瞻仰和敬献花圈,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参观;从井冈山革命斗争全景画的演示,到小井红军医院艰苦条件的讲述;从在小井红军130余名战士壮烈牺牲的烈士墓前的宣誓,到八角楼前的瞻仰……,我们高举着红艳艳的班旗,追寻着革命先烈的战斗足迹,仿佛又置身于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年代,依稀听到了震撼山河的炮声,闻到了黄洋界的浓浓硝烟,感受到革命先驱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念。特别是凭吊烈士英灵,烈士墓前的宣誓等现场教学,更是让我们每个人热泪盈眶,心灵一次次受到震撼,思想一次次受到洗礼,在体验中锻炼了党性,坚定了信念。井冈山之行锤炼了党性、纯洁了心灵、坚定了信念、留在心底,永不磨灭。

  井冈山之行是学习之旅。这次培训开设了生动活泼的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等,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这座天下第一山,中国革命的摇篮的认识,正是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处于最低潮的时候做出了引兵进冈的正确决策,创立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保存了革命的火种,使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井冈山斗争虽然只有两年零四个月,但具有非同凡响的深远历史意义,当年红军战士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井冈山人民不惜一切支援革命的忘我精神,具有永恒价值。通过井冈山之行,让我们加深了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

  井冈山之行是感动之旅。井冈山的一草一木,每一寸土地,都经受了血与火的残酷洗礼。当袁文才、王佐的孙子和我们互动交流,特别是曾志之孙给我们讲曾志老人的生活点滴故事,其心底无私天地宽的高风亮节和高尚品格,让我们的学员不禁热泪盈眶,当我们在革命烈士陵园前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时;当我们肃立在承载了48000多无名烈士忠魂的无名碑前,我们思绪万千,眼前的一切似乎把我们带回了当年红军那浴血奋战的年代,使我们看到了红军将士为革命胜利而宁死不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这种感动是触及灵魂深处的。这是最成功的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与平时空洞的说教不可比拟。

  井冈山之行是责任之旅。井冈山之行让每一位学员实实在在得到了精神的洗礼和意志的磨练,同时也对井冈山精神有了切身的感受。井冈山精神是什么?井冈山精神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是今天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需要具备的品质。学习井冈山精神,更重要的是实践井冈山精神,一次学习,终身受益,我们要把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作为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的终身课题,牢记党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出全部的力量。

  井冈山之行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感悟,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是要把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作为第一需要。“活到老、学到老”,学习的进步,是一切进步的先导,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深刻把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一要克服经验主义倾向,提高终身学习的能力。一位学者说过,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是有能力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实践的发展使我深切感受到过去熟悉的、擅长的东西现在都不那么管用了,过去不熟悉、不擅长,甚至从来没碰到过的东西越来越多,需要迅速去学习和掌握。因此,一定要发扬井冈山革命前辈勤于学习、勇于探索的奋斗精神,克服经验主义的倾向,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水平、知识结构和认知能力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中,把握事物发展的主流和本质,从而谋在点子上,抓出成效来。二要克服形式主义倾向,提高学以致用的能力。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把学与思、思与行很好地统一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要克服教条主义倾向,提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党的思想路线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自己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结合”的意识,提高“结合”的本领,把科学发展观从观念转化为自觉行动,从原则要求硬化为行为规范,善于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以正确的政绩观突破关键,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前进,在应对挑战中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二是要把坚定信念、开拓创新作为第一追求。信念是远大理想与现实工作的统一,是立身之本;创新是科学精神与实践探索的统一,是活力之源。当前,全市上下都在深入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八项工程”,努力实现“八个领先”,使命光荣,任务繁重。对此,我们要像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先辈那样,“下斗争的决心,有耐战的勇气”,以大无畏的精神挑战极限,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当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难、敢闯新路的首创精神,今天仍然激励我们开拓创新,走出一条符合南通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何况今天我们具备了许多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经济发展、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创新和服务体系等各项建设日臻完善,只要秉承先辈的传统,注入时代的精神,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三是要把真抓实干、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责任。真抓实干体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体现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体现了高尚的政治品格。当前面临的形势逼人、肩负的使命重大,必须不折不扣地真抓,全力以赴地实干,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最大责任。一要真抓实干。作为人大机关的一员,我觉得自己要“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首先是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我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我坚持不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周围的同志共同进步。其次就是要改变工作作风,树立新的服务观,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实现由浅层服务向深层服务的转变,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实现由传统服务向创新服务的转变,实现由单一服务向多元服务的转变,实现由松散服务向规范服务的转变,把各方面要求落到实处。二要推动发展。围绕当前重点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勇作表率,把心思谋在大局上,把功夫下到干事上,把本领用到发展上,在干中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勇立潮头。

  四是要把亲民为民、清正廉洁作为第一形象。“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为人处事、当官用权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树立亲民为民形象。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更加注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坎上,把人民群众所盼所想作为工作的切入点,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比如,多下基层多下企业调研,收集整理人民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和企业生产中的难题,努力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二要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在经济生活多元化、生活方式多样化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一方面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一方面又要做到慎独慎微,有自知之明,无论在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要做明白人、做清白人。人的一生是短暂的,真正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的时间更是有限。自己要着力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