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依法履职 探索创新 努力做好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4-01  字体:[ ]

陈斌(预算工委)

  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之后,预算工委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对照思考,明确了依法履职、突出重点、注重创新的工作思路。2016年力求在以下四个方面求突破:

  一、依法履职,在加强预决算实质性审查监督上求突破

  1、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监督方式和方法上逐步建立“三个制度”。一是建立两段式工作制度,将全年预决算审查监督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时段,各有侧重地抓落实。上半年,跟踪监督预算执行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并注重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下半年,跟踪监督预算编制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二是建立问题库管理制度,将审查预算草案和预算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归类列入问题库,注重平时对预决算问题的积累,滚动研究,紧盯问题不放松,一抓到底,务求见效。三是建立意见台账管理制度,建立预决算审查意见管理台账,一年跟踪,两年询问,三年质询。

  2、以提质增效为目的,在监督内容和途径上逐步实现“四个转变”。督促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进一步完善预决算编制,细化预决算内容,便于决算审查与年初预算相衔接,力求达到人大批准的预算未经法定调整不得变更,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力。一是由程序性审查监督逐步向实质性审查监督转变;二是由注重总量平衡的审查监督逐步向支出预算和支出政策审查监督转变;三是由审查决算与年初预算分离逐步向审查决算与年初预算衔接转变;四是由单纯的预算审查监督逐步向工作监督与预算审查监督相结合转变。

    二、突出重点,在深入推进专项资金审查监督上求突破

  针对政府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和部门预算中的项目资金面广量大、涉及部门多、情况较为复杂等情况,充分发挥人大机关的整体力量,充分发挥各委室预决算审查工作小组的作用,实行工作监督与预决算审查监督相结合。在选题上,侧重于重点民生类项目,先从支出边界清晰、支出内容可核算、预决算可对照检查的项目资金开始,逐年扩大审查范围,实行滚动审查,直至全部项目。力求做到专项资金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时编制,及早明确资金使用方向和用途,尽早落实到用款单位和实施项目。根据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每年提出2-3个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推动财政部门不断完善现行支出政策和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跟踪审计整改,在加大跟踪督查上求突破

  加大同级审中发现问题的跟踪监督力度,促使政府及被审计部门单位认真查找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避免年年审年年犯、屡审屡犯的问题。一是建立同级审台账管理制度,对同级审发现的问题建立管理台账,整改到位的逐一消号,对当年未能整改到位的,第二年要继续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直至整改到位。二是建立跟踪审议制度,同级审计整改情况由书面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改为口头报告,重点被审计部门单位的整改结果作为报告的附件一并提交常委会审议。

   四、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履职效能上求突破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突出重点,持之以恒,不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创新工作方法。选好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完善方式方法,力求每年纠正或完善财政预决算中1-3个实质性问题。三是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同级审台账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市级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办法》,提高监督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水平。四是密切工作联系。加强与预算工委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联系,定期召开县市区预算工作专题座谈会,学习借鉴外地人大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