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选择你喜欢的方向,一路前行
——读《冯仑谈人生: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来源:通州区人大  发布时间: 2018-10-16  字体:[ ]

书中,冯仑这样说:“不是没有钱的时候,不是没有水的时候,也不是没有车的时候,最恐惧的时候,实际上是没有方向的时候。”他似在回忆过往,又像是在叮嘱后辈,娓娓道来,语调平缓,如一杯浓茶,微涩却甜脾,耐人寻味。

四十开外的冯仑,略显老态,粗膀子,大脑瓜,鼻梁上架着付眼镜,目光平视,炯炯有神,有着成功男人的特有风雅和奕奕神采。这是张印在书的封页上的照片,看着有如邻家大哥般的亲近。

居然,冯仑也有恐惧的时候?不经意间,峰回跌宕,心中的问号,恰到好处地勾起阅读的欲望,视觉神经兴奋起来,一时睡意全无,起身泡了杯咖啡,仄小的书房间里,浸染着咖啡和着墨香的味道。

冯仑一生都在纠正方向,万通公司有三个发展节点:1991年底到1992年上半年,挖到第一桶金;1996年至1997年,多元化扩张导致企业命悬一线,企业重新找寻出路;2003年至2004年,房地产快速崛起,万通再次给企业定位,最终破茧成蝶。每次迷茫,冯仑都会停下来思考:企业的未来在哪里,现在应该做些什么?

冯仑这样的企业家,是从中国经济蛮荒时代过来的人,属于是先了解江湖,后接触业务。“保证70%的根本,变通30%的意外”。冯仑做事保持着他的一贯作风,小心翼翼,70%的事情尽量按传统方式、公司制度来执行,只有30%的事情,想一个新的办法来处理,这便是万通的价值观——守正出奇。冯仑认为,如果70%的事情都去变通,就成了每天都出奇,不断地出奇,那就变了味,会误入歧途。

“万通反省日”在业界无人不知,其由来是这样的:1991年9月13日是万通成立的日子,而从公司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1992年开始,万通的生日就成了反省日,在这一天,万通所有的人,包括冯仑都要反省过去一年中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同时,在这一天,万通对企业的价值、战略、业务与管理进行全面反省,这个反省日一直延续至今。

近乎刻板,但却管用,这就是万通。

万通是大企业,冯仑是名企业家,他驾驶的是一巨轮,方向错了,企业会触礁,会翻船,所以他常常会有恐惧之感。而他在纠正方向的时候,却能“守正出奇”。世事洞明皆学问,这是冯仑的过人之处。不管你承认与否,当你踏上职场之路的那一刻起,你就在选择方向,虽是平常之人,平凡地生活,风平浪静,内心也会挣扎,也会焦虑。

不由想到我的一个室友,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一晃二十年光景。同学中,有的远渡重洋,博士“绣袍加身”;有的商海搏击,金钵满盆;有的官运亨通,志得意满。同学聚会时,有人问她:你现在如何了?悻悻然,她一笑了之。是的,“我如何了呢?”她并没有回答别人,却在内心鞭策自己,她告诉我多年工作中总结出来的职场定律:工作不养闲人,单位不养懒人;入一行,别总惦记着升迁,还是先学着提升自己,提不了职务提才能,提不了才能提经历,提不了经历提阅历,以上都提升了,不可能不得重用。

只有先改变自己的工作态度,“高筑墙”、“广积粮”,才有职业的高度。她悟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方向,既然是自已选定的;那么今后的路,就要自己一步步走。当初,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向左还是向右,思量再三后,你选择了其中一条路,这是自己的执拗,是命运的安排,更是冥冥中的召唤。虽说在人生经历中会出现不同兴趣爱好,也还会有胜任其他事情的能力,但总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吧。物换星移几度秋,人生短短几十年,如果把这些时间零零散散洒在很多事情上,试问怎么能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冯仑认为:人生要想获得成功,首先要讲战略,要让人生这场战役足够精彩,要按照既定方向,连续正向的积累,才能把“事”变成“业”。方向选择对了,一定比努力更重要,而当下你要是不努力,就没有选择的权利。

其实做任何一份工作,长年累月做下来,多少会枯燥乏味。这时候,你就有可能不喜欢,而一旦不喜欢,你会改变方向吗?有人会絮絮叨叨,抱怨不止,行为上开始偏了方向;有人会微笑面对,高效完成,这是在努力“学”着喜欢。两种态度截然不同,反映出一个人的格局、思维方式、承压能力等重要品质的不同。

结果一定是: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一路前行的,成功就在彼岸。

(吴宏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