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体会

倡导五大理念 优作风、促党建

发布时间: 2016-04-01  字体:[ ]

殷建华

  新年开局,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提出“三新”、“四同”、“六创新”的总体目标思路,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人大机关的党建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依法履职和服务大局上有所作为,机关党委作了五个方面的初步思考:

    一、用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党建活力

  创新发展,重在解决好人大党员干部的动力提升问题。一是继续创新政治学习的方式方法,通过创设微课堂,开展赠书、品书、书香悦学活动,把能力提升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有形化形式和学习内容供给侧改革入手,放大人大干部求学求知的内在需求,变浅阅读为深阅读,变闭门学习为体验性学习,增加学习工具,增强学习动力。二是继续创新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党委一班人的率先垂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适时创建党建领导小组、用党内述职评议等措施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三是继续创新活动载体,根据陈书记提高政治水平和成为行家里手的要求,拓展互联网知识、专业法律知识、财会审计知识、健康生活知识,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开展好,激发精气神,增加新动能。

    二、用协调发展理念,带动群团工作

  自觉服从人大党组的领导,把党组指示与市级机关工委的要求结合好,把组织部、宣传部、市总工会、市妇联等方方面面交办的各项任务完成好,使上下关系、平行关系进一步协调。在机关党群关系上,要领导和支持好工会、妇委会工作。在与委室关系契合上,要更加协同。在党建目标管理上,注重从严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结合,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三、用绿色发展理念,净化机关风气

  乘人大立法的强劲东风,加强党建各项制度建设,提升以规章办事的能力。不断总结人大机关好传统,尤其是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的成果加以固化。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做到思想上在岗有凝聚力,能力上在行有执行力,工作上在状态有形象力。倡导机关绿色风尚,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新常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与人大机关纪委共同加强廉政建设。

    四、用开放发展理念,拓展党建平台

  加强人大机关的内外联动,主动走出去,组织机关党群部门同志向兄弟单位学习经验,开展交流,组织党员干部到结对帮扶的三角桥社区开展志愿者活动,在委室组织视察、调研时,增加年轻干部的参与,为年轻干部到基层呼吸“新鲜”空气、接受实践锻炼提供更多机会。

    五、用共享发展理念,促进和谐机关建设

  更加关注干部职工的心理健康,更加关注个体合理诉求,依法依规拓宽经费来源渠道,筹措工会经费,严格按照工会经费使用规定和支出要求使用经费,积极主动关心机关困难职工的工作生活。开展好“献爱心”、“一日捐”等公益活动,共同倡导同事同缘,共事共享的团结文化,共享发展成果。改进评比表彰方式,开展优秀党员、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评比表彰活动,以精神鼓励为主,以物质奖励为辅,更加体现公平公正原则。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