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议案推动芦泾水厂水质提标实践

 发布时间: 2010-03-04  字体:[ ]

        2009年,南通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一号议案——“关于加快实现全市城乡居民普遍饮用长江水的议案”让91万人受益。水,乃生命之源;饮水安全,乃民生之本。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饮水安全,早在2001年就启动了引江区域供水工程,并持续推进该工程,2009年已经建成通如、通启、如海引江区域供水管线工程。

        南通市自来水公司一直秉承“安全优质供水,真情服务社会”的宗旨,对关乎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十分重视,坚持从事其基础性研究。国家颁布新修订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于2007年7月1日开始实施,指标由原标准的35项增至106项,苏中地区2010年7月1日前须全面达标。南通拥有丰富的优质长江水资源,在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下,狼山水厂、洪港水厂等现代化水厂采用先进的常规处理工艺后出水水质均能达标。而始建于1973年的芦泾水厂原有工艺条件已不适应新国标的要求,而且在李港水厂未建成前,在港闸区仍担负着无法取代的供水重任。如何让水源较好、工艺较老的芦泾水厂在新国标要求下继续发挥作用,保障港闸地区的供水,就成了市自来水公司的一道技术难题。

       2007年,为了提高水厂出水水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结合芦泾水厂厂区面积小、源水水质好、供电负荷有限、改造资金不足等实际情况,南通市自来水公司提出了对芦泾水厂进行不停水提标改造的设想。2008年初,南通市自来水公司组织相关单位在芦泾水厂开展了新型水处理技术—超滤膜技术的应用研究,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分别建立了小试、中试装置,针对芦泾水厂的水源条件和工艺条件开展试验研究。经过一年多试验,研究出以浸入式超滤膜为核心的短流程净水处理工艺,并提出基于该工艺的改造方案。然而,研究成果要转化为生产力却并非易事,不仅是提高水质的技术问题,更面临施工空间狭小、原有工艺构筑物结构强度重新校核以及保障生产正常运行条件下同步施工等工程难题。因此,虽然试验研究取得一定进展,但是大家对于工程难题存在着诸多疑议。

       就在此时,2009年市人大把“饮用长江水”作为一号议案,大大激奋了人心,市建设局和自来水公司的领导们以此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建设民生工程的决心,树立了提标成功的信心,克服许多困难加大了芦泾水厂技术改造的力度,坚持开展工程试验,对原有工艺研究和工程方案不断优化改进,突破了世界给水行业两百多年来混凝—沉淀—砂滤的传统工艺,提出了采用最先进的具有绝对安全性的第三代净水技术—超滤膜技术改造的方案,通过了中国工程院李圭白院士等7位著名专家的成果鉴定,赢得专家们的充分赞扬,取得了两项发明专利,获得了2009年南通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6月,获奖成果付诸实践,芦泾水厂2.5万立方米/ 日净水构筑物改造工程启动,将原有斜管沉淀池改造成为集絮凝、沉淀、超滤膜过滤、反洗水回收、污泥浓缩为一体的短流程处理构筑物,成功解决了一系列工程难题,大大提高了芦泾水厂的供水水质,充分利用原有工艺构筑物和工作水头,降低了投资,节约了能耗。还计划将空置的砂滤池改造成为突发性原水水质事故的应急处理构筑物。

        一号议案结出丰硕成果,芦泾水厂提标改造工程于2009年12月投产运行,出水水质浊度指标达到0.05NTU以下(远低于国标规定的1NTU),符合直饮要求,且在运行成本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水厂的自动化管理水平大为提高。南通市自来水公司还将借一号议案的东风进一步完善工艺、总结经验、逐步推广,使全市人民饮上更优质的饮用水。

(施焱  陈春圣  秦潼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