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论坛

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 担当作为谱写新篇章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4-23  字体:[ ]

江苏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亚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海安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赋予的“两争一前列”新使命,在大变局中把握发展大势,在开新局中凝聚奋进力量,坚持守正创新,务实担当作为,展现人大工作新气象。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胸怀国之大者,以新思想助推部署落实。

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职责和要求。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人大的领导,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大民生、法治建设、乡村振兴、国土空间规划等重大问题,联系本区域实际,加强调查研究,适时审议决议,使党的决策部署转变为人大的决定,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行动,推动新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政治自觉,务实学习宣传举措,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确保做到常学常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学习成果体现在人大各项工作中,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路、举措和实效,力求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围绕中心讲大局,寓支持于监督,以新理念助推经济发展。

服务发展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常委会始终把支持发展、促进发展、服务发展作为首要职责,围绕经济建设主战场,依法实施监督,力促海安发展“高质量发展争第一、百强排名进二十”奋斗目标早日实现。贯彻新发展理念,监督和支持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动优化产业结构;关注科技创新发展,发挥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支持台商专业园区建设,推动台资招引和台商产业园发展。视察调研城建交通重点工程、新通扬河生态区、上湖创新区建设情况,推进产城融合,全力打造海安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审计工作报告,依法审查批准财政决算。实施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开展债务风险防范督查,助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完善债务管理机制,推动隐性债务加快化解。围绕“三农”人才队伍、科技创新、主导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开展专项监督,为奋力走好乡村全面振兴“海安之路”提供坚强保障。

三、严格依法促善治,护佑法之必行,以新作为强化法治保障。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之必行是人大履职的底线。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带头尊崇法治、敬畏宪法、法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监督。对人大工作涉及的监督法、预算法、环境保护法以及省人大相关条例、决议,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严格依法执行,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联动各镇人大,持续落实全市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充分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大力度开展安全生产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调研督查中医药法、体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省全民健身条例、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等8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促进正确有效实施。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行政行为监督。审议并作出关于“八五”普法规划的决议、关于贯彻新实施法律法规的决议,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听取审议“两院”办案质效、法院实施民法典和执行工作、检察院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以监督护佑法之必行,守护公平和正义。

四、一枝一叶皆为民,实施小切口监督,以新思路推进民生改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去年初探民生“小切口”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共安排12项议题,以小事情推动民生大纵深发展,推动老百姓“急难愁盼”民生问题解决。推动建设城乡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持续跟踪课后延时服务,关注职业教育,不断提升教育满意度。跟踪龙头医院特色专科建设,推进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建设,让老百姓在享受均等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享受家门口的高水平医疗服务。推进农村废弃老旧电线专项整治消灭“空中蜘蛛网乱象”,组织视察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及防汛工作,补好农村基础建设短板,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关注文明城市长效常态管理,巩固创建成果。调研5G应用情况,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五、服务代表强履职,让代表动起来,以新举措凝聚发展力量。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要自觉摆正常委会与代表的位置,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更多的是要通过创新组织各类代表活动,完善代表履职服务和管理机制,通过凝聚代表力量,带动和发动凝聚全市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通过真督实办代表建议,创优代表履职环境。今年将举办海安市首届“代表文化节”,弘扬代表文化。深入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办实事”和“学法律、护公平、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发挥代表示范带头、为民代言、依法行权的作用。结合促进体育“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组织市镇人大代表身体力行,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并集中展示汇演。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选取小切口、近距离、广覆盖、接地气的9条建议,作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提高精准度、办成率、满意度。加强宣传公示和成果运用,将代表建议办理纳入市级机关部门目标绩效考核内容。继续开展“三先三优”评选,坚持代表履职情况向选民报告制度,建好代表履职档案,进行积分制管理,为换届推荐提名提供依据。依法组织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严把代表“入口”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确保顺利换届。

六、守正创新开好局,完善闭环管理,以新要求提升工作质效

时代在发展,改革在深入,人民交给人大的答卷也在升级。唯有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固本强基,提升工作标杆,以圆满的闭环、实打实的成效,书写基层民主、回答人民问卷。今年将着力完善四个方面的跟踪问效评价闭环管理机制。一是上年度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评议意见执行办理情况;二是本年度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情况;三是梳理本届代表建议落实情况;四是梳理本届以来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有针对性的组织代表评议相关部门。对以上情况推进不到位的组织询问、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列入部门目标绩效考核。目的就是要形成建议办理全过程、全链条科学闭环管理机制,让代表和群众的建议意见真正管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本届人大收好官、助力“十四五”开好局筑牢根基。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