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论坛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4-12  字体:[ ]

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张亚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明确要求、强化举措、务求实效,不断从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在“悟思想”中汲取智慧,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悟思想”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运用新思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筑牢人大工作思想之基。

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做到心中有“纲”。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维度,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在海安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坚持、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动能。

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心中有“法”。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带头尊崇法治、敬畏宪法法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对监督法、预算法、环境保护法及省人大相关条例、决议,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严格依法执行。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以监督护佑法之必行,守护公平和正义,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做到心中有“民”。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准确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内在意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推动全过程民主,发挥好人大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的天然优势,倾听群众呼声和要求,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凝聚全市广大人民的磅礴伟力,共同推进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二、在“办实事”上下真功夫,助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观照现实,为民造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矢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所在。市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市委决策部署,紧盯政府目标任务,紧抓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支持政府保障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始终与市委同向,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党对人大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委指向就是人大履职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致力打造“五个海安”、逐步建成“五个强市”的部署要求,对高质量发展、重大民生、法治建设、乡村振兴、国土空间规划等重大问题,联系本区域实际,加强调查研究,适时审议决议,使党的决策部署转变为人大的决定,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行动。

始终与政府同力,助推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在市委的领导下,人大和政府工作的目标是一致的。围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安全生产等政府重点领域的工作,精选相关议题,通过各种形式的监督助力,最终体现为结果上的支持和促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关注科技创新发展,推进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发挥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对2020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和突出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通过组织视察、听取执行贯彻安全生产法情况的报告、派员参与督查等方式,促进强化日常监管和安全意识。

始终与人民同心,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连着民心,坚持人民所盼,就是人大所办。在去年初探民生“小切口”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聚焦民生议题审议意见、代表重点建议、民生实事项目三项重点,切实让老百姓身边的事、建议呼声、民生实事工程逐步落地落实,持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安排12项涉及民生的常委会或主任会议议题,选取推进农村废弃老旧电线杆专项整治、非机动车道窨井盖安全隐患整治等9条重点建议,关注15项实事工程,以小事情推动民生大纵深发展。对一些热点难点,如课后延时服务、龙头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养老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小区业主委员会建立等,持续跟踪关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促进提升各项公共服务水平。

三、在“开新局”中汇聚力量,奋力书写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建党一百年,是一个总结经验、提高本领的重要节点,“开新局”是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所向。市人大常委会将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聚人大代表之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人大履职效能。

创新思路方法,开监督工作新局。不断深化对人大监督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秉持“依法监督是最有效的监督”的理念,认真落实监督领域的改革举措,注重将需求导向与问题导向、选题数量与项目分量、强化刚性与体现支持有机结合,以帮助发现问题、推进解决问题为目的,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总要求落实到具体实践中。研究出台开展闭环监督的实施意见,用好监督组合拳,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并咬合有力,坚持久久为功,做到干一样像一样、干一件成一件,与“一府一委两院”共同形成改革发展的合力。

发挥主体作用,开代表工作新局。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组织代表围绕大局,多建发展之言、多谋创新之计、多献富民之策,不断提高履职质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举办首届“代表履职文化节”,开展代表带头学法践法健身活动展示,通过发挥代表示范作用,凝聚全市人民心系发展的智慧力量。加大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377条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并将办理结果纳入市级机关部门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强化代表履职管理,坚持履职情况向选民报告制度,建好代表履职档案。依法组织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严把代表“入口”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确保顺利换届。

转变工作作风,开自身建设新局。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办实事”和“学法律、践法治、促和谐”的“双学”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人员进一步悟初心、提素能、转作风、勇担当,形成人人想实事、人人有实事、人人办实事的浓厚氛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监督内容,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找出问题症结,掌握真实情况,写出有针对性、有见地的调查报告,提出管用、可操作的建议,出实招、求实效。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伟大精神血脉,发扬争先创优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努力在创造性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上走在前列,做到收官换届不松劲、开创新局争贡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