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论坛

聚焦“一老一小”“一城一乡” 做好新时代的民生答卷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4-20  字体:[ ]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陈斌

(2021年4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并强调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从最突出的问题入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实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等具体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养老服务、学前教育、城市管理、乡村振兴”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话题。人民群众的关切,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要将“一老一小”“一城一乡”作为今年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发力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浓厚的为民情怀扎实推进、久久为功。

一、“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每一位老人享受幸福美满的晚年

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牵动着千家万户。通州是老龄化和高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之一,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30%以上,高出全省平均数8个百分点。针对我区人口老龄化急剧上升和空巢化的趋势,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作用,做实监督文章。通过专题调研、听取汇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举措,推动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强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政府在规划指导、市场培育、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主导作用,着力构建与全区经济社会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广泛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家门口的养老”有着受众面广、支出少、获益大、自由度高等特点,是深受大家欢迎的一种养老模式,也是整个养老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要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实体化运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居家养老经验。三是完善智慧养老新模式。借助5G、大数据、AR等新的信息手段,提供健康检测监测、安全监控、慢性病智能综合管理、远程智慧医养等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共享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

二、“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让每一位孩子得到快乐健康的成长

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到广大儿童的身心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未来。近几年,我区学前教育取得了快速发展,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学前教育仍是我区教育事业的一大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资源供给不足、公办优质园偏少、财政投入不足、公办园幼儿教师缺编严重、公办和民办教师待遇差距较大等问题亟需解决。对此,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为抓手,开展“一法一条例”法律巡视,检查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职责是否到位,幼儿园布局和规模是否科学合理,民办园管理是否严格,财政投入是否足额,公办幼儿教师编制是否规范配备等等。通过执法检查的刚性监督,推动我区幼儿事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三、“精细管理,止于至善”,让城市成为人们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城市管理是一个城市的美容师,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城市管理历来是我区人民群众反映问题最多的领域之一,今年我们把城市管理列为人大监督重点,围绕根治城市病、精细化管理、老小区改造、小区物业管理和城市垃圾分类等内容,督促政府开展五大专项治理,进一步夯实城市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基础。此外,我们还要结合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活动,专题围绕精细化管理课题,听取代表的意见。选准城市管理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开展质询工作,确保问题解决,督促政府运用创新思维,将城市管理与文明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有机结合、融合推进,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实现管理智能化,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人性化、标准化水平,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精品典范。

四、“留下记忆,记住乡愁”,让乡村成为大家向往的地方

“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情况下,“三农”工作的重心转向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是“两山”理念在乡村建设中的生动体现。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重点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加强监督。围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在全区五级人大代表特别是涉农代表中开展“双带”活动,即带头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结合全面清除农村黑臭河道,推动各镇街人大组织开展“人大代表问河长”活动。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先进村现场观摩视察活动。通过打好一系列组合拳,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做大做强,推动乡村建设提档提标,推动农民口袋更鼓更实,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人们向往的美丽家园。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们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要把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一老一小”“一城一乡”问题的解决中,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生活的美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通州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