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专题学习

践行“三严三实” 永保党员本色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15-12-04  字体:[ ]

钮启贤

  “三严三实”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建设的强大决心,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告诫,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导、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同时也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内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政治基础,而守纪律、讲规矩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没有规矩,何成方圆,规矩犹如两道铁轨,火车必须在两条轨道上行使,如果一旦越轨就会车毁人亡。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同样,一个人如果行为没有规矩,就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一个党员干部如果没有规矩,就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按照严以律己的要求,必须规范自己的言行,一切按规矩来,一切按规矩为。坚持用党员干部的规范来约束自己,从严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按照谋事要实的要求,坚持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措施更加符合百姓的愿望,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的发展导向,从群众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做一件成一件。按照人大领导提出的“党委要求做、政府正在干、百姓有期待、人大有监督”的要求,切实解决一些民生问题。最近,我们市人大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做了一项全面的视察调研,通过调研,我们越发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的必要性、迫切性和重要性。调研之前,我们只知道在大医院看病人满为患,小医院看病门可罗雀的表面问题,调研以后才发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问题实质是机制体系不尽完善,财政投入不尽到位,资源配置不尽合理,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少数领导认识缺位等问题。针对这些存在问题,我们市人大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了联组审议,有近20位同志就调研中发现的基层困难和问题在联组审议会上发了言,市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认真听取了审议。会后,市人大专题出台了相关的审议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认真研究,逐一落实到位,我们人大将进一步跟踪到位情况。这就是我们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具体行动。

  我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联系的部门和所涉及的工作内容与百姓民生尤为密切。在日常工作中,更要坚持以民为本,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履职为民,议政为民,做到心系百姓,为民代言,使履行职责的过程成为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过程,成为密切与百姓关系的一个重要途径。

  通过“三严三实”的学习,每位党员要坚持为官底线,做到清正廉洁。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慎独甚微,勤于自省,紧把关口,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筑牢各种腐蚀肌体的防线,远离权力、金钱、美色的红线,绝不碰带电的高压线,坚守我们的政治生命线。

  要坚持责任在肩,做到勇于担当。为政之要,当知“责任”二字的分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险滩”等着去涉,“硬骨头”等着去啃,要牢固树立有位有为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动真,不做老好人,不怕得罪人。

  我们作为在人大工作的老同志,虽不在前线,但仍在一线,要摒弃和克服“车到码头人到站”的思想,站好最后一班岗,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近几年,我们人大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党组的直接指挥下,坚持每年做1-2件实事。例如:落实长江水饮用,安居房建设,职业教育的发展,菜篮子工程建设,学前教育的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都是关系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南通社会事业发展和经济繁荣的大事实事。正如几位长期在人大工作的同志说,本届人大是近几届以来工作最实、办事最多、亮点最频的一届。所以,我们几位即将到站的老同志还是在焕发着一股“小车不倒只管推”的工作热情和激情,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踏实做人,老实做事,忠于组织,胸怀坦荡,心底无私,与人为善,学会知足,懂得感恩,努力做到厚德载物,上善若水,真正实现德行天下、幸福人生。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