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专题学习

解放思想再出发 勤勉履职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8-07-12  字体:[ ]

省委动员部署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各地持续开展,在当前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中,人大机关工作的同志更应当示范带头,争做表率。如何在解放思想中实现新担当新作为?主要做到“四个克服”、“四个强化”。
    一要克服收摊思想强化一线担当。人大工作是“二线”工作,辛苦了几十年,到人大工作后就可以息一息、停一停,这种守摊子思想在人大干部中或多或少是存在的。人大工作是不是“二线”工作,回答是否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是对人大工作在新时代的精准定位。由此可见,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把人大工作摆在非常突出非常重要的位置。解放思想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克服“二线思维”,强化一线担当。要对人大工作的性质地位在认识上再深化再提高,善于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和担负的责任放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全局中去把握,放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做到思想不散、劲头不松、标准不减。要努力培养自己胸怀全局的意识和干事创业的精神,始终保持敬业奉献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自我加压,奋发有为,敢于议大事,善于谋全局。要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带头到项目建设一线、民生工作一线视察调研,督促检查,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进落实,切实发挥人大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二要克服狭隘思想强化大局观念。所谓狭隘思想是指只讲本位,不讲大局,只关心局部,而忽视整体的现象。狭隘思想是一种胸襟不宽、境界不高、责任意识不强的表现,思想解放的程度如何,不仅要看认识是否提高了,观念是否转变了,精神是否振奋了,也要看大局观是否形成,这是衡量思想解放程度的重要标志。强化大局观念就是要始终坚持和接受党对人大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工作领导,就通州而言,就是要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工作中,自觉做到与区委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节奏同步,切实协助区委把事关全区发展大局、惠及百姓的大事落到实处。强化大局意识,就是要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衡量标准。人大的根基在人民,我们要通过调研视察、意见建议督办、民生实事票决、“双联”工作等方式,更多了解民情,倾听民生民意,着着实实办一些人民满意的事情,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强化大局意识,就是要担负起依法履职依法行权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抓住关键环节,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议题,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把多种监督手段的作用发挥好。
     三要克服守旧思想强化创新思维。因循守旧是一种习惯思维,其特点是思想僵化,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不思进取。从认识论角度来说,因循守旧就是思想认识没有与时俱进,思想被种种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所束缚,落后于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相脱离。解放思想的根本就是要克服守旧思想,强化创新思维。人大工作特点是依法依程序办理,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都很强,但并不意味着人大工作必须按部就班、墨守成规。最近陈主任签批的“部分省级人大工作创新的做法及启示”对我们有很大的启示。人大工作创新各地都很重视,都在不断探索,也不断有新的突破,我们人大工作也必须跟上创新的节拍,以创新促发展,向创新要成果。要抓好工作制度创新,这方面我们有成果,新一届人大重视制度的修订和完善,也已收编成册,但我们也要放眼各地,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充实完善工作制度,并抓好落实,推动机关工作上水平。要抓好工作思路创新,思路出新,工作出彩,这两年人大工作围绕中心,年年有重点,服务大局,个性很鲜明,人大声音很响亮,人大形象很俊美,我们将继续保持好,总结好,发扬好。要抓好工作方式创新。方式创新努力的空间很大,我们经过两年的探索,不少工作已经取得了成绩,也收获了荣誉,但还要再接再厉,在取得成绩基础上,积极开动脑筋,改变工作模式,探索新方式新路子,通过工作方式的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要克服麻痹思想强化自律意识。麻痹思想表现为慵散,对事物不敏感,失去警惕性。表现在品行修养上,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对执行纪律规定放松警惕。在人大工作更容易产生麻痹思想,过去有人说人大有职无权,想贪腐也难,进了人大如同进了“保险箱”,滋生不了腐败,这些麻痹思想一旦沾染,麻痹神经,腐蚀灵魂。腐败、“四风”没有“固定区域”,人大也不是真空,也要在解放思想浪潮里洗一洗,涮一涮,荡涤灵魂,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要加强学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经常清扫思想灰尘,把“钙”补好,把“墙”筑牢,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锤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增强规矩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时刻守住法律制度底线;要加强道德修养,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控制力,做到不追逐低级趣味,不做与党员领导干部身份不相符的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优秀品质。

(顾祖林   吴宏芳)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