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专题学习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9月学习参考资料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3-09-29  字体:[ ]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8月26日,习近平在结束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回到国内后,在乌鲁木齐专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听取汇报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局。党中央关于新疆各项工作的要求是十分明确的,关键要领会到位、落实到位。既要抓实当下,解决好当前发展稳定面临的突出问题,又要有长远谋划,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积极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习近平强调,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加强抓稳定和促发展两方面工作的统筹结合,以稳定确保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要着眼长治久安,高举法治旗帜,用好法律武器,提升法治化水平,筑牢稳定的法治基础。要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机制,把开展反恐反分裂斗争与推动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强源头治理。要深入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有效治理各种非法宗教活动。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社会稳定局面。

习近平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抓实。无论是出台法律法规还是政策措施,都要把是否有利于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首要考虑。要坚定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逐步提高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宗教观。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现代文明教育、科普教育,引导他们积极融入现代文明生活。要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人口和产业聚集度,加快建设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习近平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面临新机遇,要有新作为。要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新疆迈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同全国一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力度,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和水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和光伏等产业园区,根据资源禀赋,培育发展新增长极。要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加强新疆与内地产业合作、人员往来,鼓励和引导新疆群众到内地就业,鼓励和支持内地人口到新疆创业、居住。要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从实际出发抓好对外开放工作,加快“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使新疆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习近平指出,做好新疆工作,要坚持工作力量下沉,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要直达基层,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建强基层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优化向重点乡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把驻村工作队派下去,把当地干部培养起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和矛盾。要加强正面宣传,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不实舆论、负面舆论、有害言论。要加大新疆旅游开放力度,鼓励国内外游客到新疆旅游。要落实党中央确定的政策举措,坚持兵地一盘棋,在反恐维稳、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族团结、干部人才等方面加大融合力度,加快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锻长板、补短板相结合,坚持加大支持力度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

习近平指出,东北资源条件较好,产业基础比较雄厚,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当前,推动东北全面振兴面临新的重大机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东北把科教和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凸显东北的重要战略地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强化东北的战略支撑作用。相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东北一定能够重振雄风、再创佳绩。

习近平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要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巩固存量、拓展增量、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建设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利用,依托东北的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优势,发展现代生物、大数据等新兴特色产业,发展冰雪经济和海洋经济。

习近平指出,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是东北的首要担当。要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位,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平时产得出、供得足,极端情况下顶得上、靠得住。加大投入,率先把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同步扩大黑土地保护实施范围,配套实施河湖连通、大型灌区续建改造工程,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设适宜耕作、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现代化良田。践行大食物观,合理开发利用东北各类资源,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养殖,形成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多业并举的产业体系,把农业建成大产业。协同推进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习近平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东北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门户,在我国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要增强前沿意识、开放意识,加强与东部沿海和京津冀的联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系统布局建设东北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论证和建设油气管道、高铁网和铁路网、新型电网和电力外送通道、新一代移动通信和数据网,加强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促进东北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高口岸通关能力和便利化程度。

习近平指出,要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东北全面振兴。要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保持适度生育率和人口规模。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加大对东北高校办学支持力度,提升全民特别是年轻人受教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优化创新产业环境,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加大人才振兴的政策支持力度,打造更多创业创新平台,支持东北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加快边境地区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建设,加强边境村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留住现有人口,同时鼓励发展边境贸易、边境旅游和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支持在边境城市新建职业教育院校,帮助县城和小城镇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和人口聚集能力。实施更有力的护边补助等支持政策。

习近平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清廉自守、廉洁从政、干净做事。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党员、干部既要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主动排忧解难,又要坚守廉洁底线。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加强诚信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为各类经营主体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要抓紧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加快中小型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强化金融监管机制,重塑健康金融环境。要加强东北同中央和国家机关、东南沿海地区干部任职挂职和双向交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专业化素质。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东北全面振兴的根本保证。要注重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衔接联动,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和各项重点措施。深化理论学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信心、提振精神。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开创发展新局面。加强检视整改,督促党员、干部正视和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以新风正气振奋人民群众发展信心。

习近平最后强调,入汛以来,东北一些地方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党中央已就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作出全面部署。希望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党委和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确保灾区学生有学上,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高度警惕秋汛,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有备无患。

三、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6日至8日,习近平在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和省长梁惠玲陪同下,来到大兴安岭、哈尔滨等地,深入林场、乡村、高校等进行调研。习近平听取了黑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黑龙江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习近平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发挥科技创新的增量器作用,全面提升三次产业,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把企业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核心载体,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率。主动对接全国产业链供应链,在优势产业和产业优势领域深耕细作,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绿色发展技术创新,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习近平强调,黑龙江要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率先实现农业物质装备现代化、科技现代化、经营管理现代化、农业信息化、资源利用可持续化。强化数字技术和生物技术赋能,优先把黑土地建成高标准农田,切实把黑土地保护好。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推进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配套推广先进适用科技和高端农机装备,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发展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打造食品和饲料产业集群,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具备现代化生产生活条件。

习近平指出,要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守护好森林、江河、湖泊、湿地、冰雪等原生态风貌,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积极发展边境旅游,更好地促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开展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努力培育新风尚、展示新形象。

习近平强调,要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更好统筹贸易、投资、通道和平台建设,在市场准入、要素流动、制度型开放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重要陆路通道、河海航道、能源管道等基础设施,完善面向东北亚开放的交通运输网络。要加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创新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区域合作。要切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避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习近平指出,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告一段落,要抓好继续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群众、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长效机制,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四、全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主要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9月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第一批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明显成效。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

蔡奇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突出主题主线,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增强,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

蔡奇强调,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对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坚持好、运用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精心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注重把准目标要求,注重加强分类指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抓好衔接联动,注重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坚持统筹兼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取得实效。
五、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主要精神

9月9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信长星指出,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重要成果,成为全省上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成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成为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在主题教育中,必须把理论武装、铸牢忠诚作为首要任务,把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作为重要方法,把围绕中心、推动发展作为关键所在,把人民至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把从严督导、务求实效作为重要保障。

信长星强调,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必然要求,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一贯到底的必然要求,是冲刺全年目标、在开局之年交出合格答卷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总结部署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指导意见》和省委《工作方案》安排,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第二批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要把准目标要求,做到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作为重要内容,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强化分类指导,做到科学统筹、精准施策,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针对市县及其直属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国有企业、学校、医院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各层级各领域党员特点,合理作出安排,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紧盯难题、边查边改,着重排查和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善于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要加强衔接联动,做到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第一批参加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政策制度见效情况,要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加以检验;第二批参加单位梳理查找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问题,第一批参加单位要主动认领,上下联动、合力解决。要严防形式主义,做到从严从实、扎实深入,学习要下真功夫,调研要听真话,发展要创造真业绩,检视要聚焦真问题,整改要真解决问题,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信长星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群众期望高,要压实领导责任、从严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引导。市县党委既要抓好自身、示范带动基层,又要抓好基层、督促任务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具体指导,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履好职、尽好责。省委各巡回督导组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各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齐心协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六、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会议主要精神

9月13日,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对全市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吴新明,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黄继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新明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后全党开展的首次党内集中教育,时点特殊、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谋划部署、全程指导推动,每到关键节点都作出重要指示。南通作为总书记亲临视察、点赞勉励的城市和省委寄予厚望的重要板块,更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举措,是激励党员干部攀高争先、走在前列的迫切需要,是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坚定扛牢政治责任,自觉接受主题教育锻造洗礼,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坚定不移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坚持不懈凝心铸魂的思想自觉、注重实践担当实干的行动自觉、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时代自觉。

吴新明强调,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真正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领航工程、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铸魂工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聚力工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我革命工程。要明确目标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举措,确保抓实规定动作不走样。要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际,靶向施策、精准指导,坚决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着力解决一批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注重衔接联动,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与上级部门同题共答、系统施治,合力推动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全面提升主题教育整体效果。要力戒形式主义,严格政治把关,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样翻新,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要注重开门搞教育,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成效的根本标准,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吴新明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压实领导责任、加强联络指导、突出统筹兼顾、抓好宣传引导,全力保障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市县党委既要抓好自身、示范带动基层,又要抓好基层、督促任务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主题教育的具体指导,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履好职、尽好责。各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齐心协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时跨岁末年初,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妥善处理好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的关系,更好引导党员干部把功夫和心思用在破难题、促发展上,切实用中心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黄继鹏指出,南通市委对这次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科学谋划,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为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巡回督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从深刻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统筹安排推进各项重点措施、注重分层分类精准施策、见行见效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做好督促指导工作,坚持与南通市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把巡回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强化督促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张彤在主持时强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部署安排上来,精心组织安排,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坚持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七、省委书记信长星在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8月31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到南通市通州区、启东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和积蓄更多新动能,充分激发各方面发展新活力,更大力度促进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争取更好结果,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信书记说,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第一个都指向科技创新。希望企业继续聚焦产业前沿、深耕专业领域,将自身发展需求与江苏丰富的科教资源对接,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作出新贡献。

在省地质局通州湾盐碱地改良示范基地,信长星听取全省盐碱地资源状况介绍,他指出,盐碱地是重要的战略储备耕地资源,江苏海岸线长、盐碱地多,开发潜力大。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加大快速改良技术推广力度,分区分类开展综合改造利用,加快选育更多耐盐碱特色品种,有效拓展播种面积、提高综合效益,在盐碱地上种下新希望、长出大粮仓。在了解示范基地规划布局后,他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因地制宜借鉴镇江戴庄经验,注重以生态带保护生物多样性,积极探索滨海盐碱地生态农业发展新路子。

信长星指出,沿海是江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港口是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支撑。通州湾区位优势突出、海运条件便利、经济腹地广阔,要持续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港产城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标准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南通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依托三水交汇、咸淡分潮、第一缕阳光等独特自然景观,建好生态绿廊,完善服务设施,让八方游客前来感受江风海韵,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八、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精神

9月18日至19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在南通召开,围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交流,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出席会议并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坚持“四个以学”,引领带动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以过硬成绩交出走在前、做示范的合格答卷,奋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樊金龙指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谆谆教导、关怀厚爱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实际行动。全省各级人大要落实“三个好”最新要求,谋划提升学习实践活动思路举措。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全省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把“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贯彻到学习实践活动中,以良好状态和充足干劲投身学习实践活动,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旗帜举得更高、声音喊得更响、氛围营造得更浓厚。

樊金龙强调,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纳入主题教育大框架中组织推动,坚持以学铸魂,重在解决“怎么学”;坚持以学增智,重在解决“增什么”;坚持以学正风,重点是解决“如何正”;坚持以学促干,重点是解决“怎么干”,通过主题教育显著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