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专题学习

“三严三实”贵在落实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15-09-17  字体:[ ]

严宪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了要做到“三严三实”的要求,这是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的特殊时期,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着各种挑战和难题,只有用“三严三实”要求我们,只有按“三严三实”来履职,我们才能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同舟共济,顺利渡过转型期,步入新常态。

  严以修身是一个党员最基本的要求。要求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了许多问题,都是忘记了这一基本要求。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地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服好务。

  严以用权就是要求坚持依法、按规矩、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我们党员干部要将自己置身于与群众平等的位置,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慎独慎微,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为民谋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这些年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腐败人物,就是在权力的监督、权力的使用上出现了问题,滥用权、乱用权、违法用权,胆大妄为、无敬畏心,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好事业和工作,使我们的决策符合实际,符合民心,符合科学精神。本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重点工作,如安全饮用长江水的扫尾工作监督中,重点坚持把握了村庄农户家庭长江水的到户情况,确保做到了全面覆盖到农户家里。常委会重点推进的拆迁安置房建设,也是抓住了当前社会反响强烈的拆迁户在外过渡期较长这一难题,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在监督中我们注意把握安置房建设的重要节点,一个区、一个楼盘地认真加以督查,推进重点问题的解决,确保了常委会提出的工作目标的如期实现。今年我们推进的水环境整治工作,更是抓住了广大群众反映强烈、人大代表密切关注的城市河道水环境差的现状,针对截污不彻底、部门及区域配合问题较多等难点,一条条河流认真调研,梳理具体问题提出破解问题的方案,有效地推进了全市河道水质的改观。

  创业要实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直面矛盾,勇于担当。作为人大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敢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敢于推动政府部门解决问题。

  做人要实就是要求我们对人民对国家要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认认真真办事,实实在在做人。本届人大建立的“代表之声”节目、常委联系代表制度等,就是联系群众,深入基层的好方法。我们在这些工作中,要真正了解基层人大代表所需,反映人民群众诉求,切实推进,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在处理人大代表毛瑞红同志提出的“教育预留地闲置十多年,成为垃圾堆场” 的问题时,我们多次实地调研,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直面这块地十多年来未能解决的难点问题,抓实抓紧抓到底,最终将此地块改造成了一个集居民休闲、健身、停车为一体的场所,受到群众欢迎。

  应该说,“三严三实”是对党员干部的一个基本要求,但是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永远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与水平,终身修炼,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