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专题学习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暨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7月学习参考资料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3-07-18  字体:[ ]

一、习近平总书记7月5日—7日在江苏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5日至7日,习近平在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和省长许昆林陪同下,先后来到苏州、南京等地,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历史文化街区、科学实验室等进行调研。随后听取了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江苏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习近平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多元化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习近平强调,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打通堵点、接通断点,不断创新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新方式新举措,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

习近平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江苏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要大力发展现代科技、教育事业,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扎实开展城乡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

习近平强调,江苏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和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协同推进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习近平指出,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江河湖库将面临主汛期洪涝灾害的严重威胁。同时,一些地方旱情严重,森林火灾风险加大。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源和电力部门尤其是央企要全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确保经济社会运转不受大的影响。

习近平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抓深抓实各项重点措施,取得较好效果。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坚持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不搞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二是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三是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17日,习近平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要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勇于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培育竞争新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做优现代能源产业集群。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竞争前沿,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国之重器”。

习近平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县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水平和基础公共服务、产业配套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发挥县城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习近平指出,要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严格执行黄河保护法和相关规划,推进水土流失、荒漠化综合治理,加强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深化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防治和矿区生态环境整治,守护好黄河母亲河。健全秦岭常态化长效化保护体制机制,完善监管体系,搞好动态排查整治,守护好我国中央水塔。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习近平强调,要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作用,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重要对外开放通道,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务必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一要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凝聚社会力量、防范政治风险,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提升思维能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要提升实践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习近平强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我们主动作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战略举措,要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对外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积极主动把我国对外开放提高到新水平。要锚定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为主线,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要立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要把推动高校教师、科研人员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作为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逐步建立激发创新活力、知识价值导向、管理规范有效、保障激励兼顾的薪酬制度,进一步激发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创新创造活力。要围绕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的目标,针对油气体制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油气行业上、中、下游体制机制改革,确保稳定可靠供应。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更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30日下午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听取讲解和讨论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不动摇,坚持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停步,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宝库进行全面挖掘,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丰富智慧更深层次地注入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指出,要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把握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正确走向,认清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沿革和实践要求,在新一轮科技变革、全球经济发展大格局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中深化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规律性认识,在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命运比较和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现实考验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规律性认识,全面系统地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理念、有效对策,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强调,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是一个不断丰富拓展并不断体系化、学理化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不断深化理论研究阐释,重点研究阐释我们党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中原理性理论成果,把握相互的内在联系,教育引导全党全国更好学习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指出,要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要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走好群众路线,决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流于空想。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亿万人民心中,成为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的理论。

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

习近平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为更好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六、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主要精神

7月10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并讲话。信长星在讲话中说,江苏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点、调研点和研究点,总书记对江苏的关注始终是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江苏考察指导,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江苏发展精准把脉、擘画蓝图。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育新机、开新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处在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入江苏考察,时隔4个月对江苏工作作出新的重要指示,饱含着对江苏人民的深情厚爱和巨大关怀,充分体现了对江苏发展一以贯之的殷切期望和信任重托。这次考察,总书记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领域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指出江苏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赋予我们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的“四个新”重大任务,并对“以学促干”作出深刻阐释,给全省上下以极强的思想指引、精神鼓舞、奋斗感召,为新征程上江苏应该干什么、怎样干得更好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明确了目标路径。我们要满怀忠诚感恩之心,自觉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强省之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信长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指航定向,言近旨远、语重心长,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蓝图在江苏的具体化。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苏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追根溯源中厘清脉络,在融会贯通中掌握要义,在一体落实中求取实效,做到学习贯彻更加全面、更加系统、更加深入。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勉励,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决心,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实现更大突破、增创新的优势。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苏明确的重大定位,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丰富内涵,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勇于率先实践、积累经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重大任务,“四个新”既着眼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全局,又体现江苏的基础、优势和地位,是对江苏工作要求的再明确、再拓展、再深化,必须逐条认真领会、深入调查研究,谋深谋实、落细落成。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主题教育提出的最新要求,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凝心聚力促发展,乘势而上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

信长星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是抓落实,关键要勇担当,根本在见成效。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全面对标优化提升思路举措,充实完善有关行动方案,谋划制定新的行动方案,积极推进一批具有牵引性的重大事项,加强常态化调度、推进、督查,一步一步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要一着不让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多找问题症结,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一项一项攻坚克难,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争取更好结果。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扎实做好防汛减灾、能源电力保供等工作,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七、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70次会议主要精神

7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吴新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江苏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江苏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江苏工作的高度重视、巨大关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指航定向、言近旨远、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髓要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重大理论意义、重大实践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苏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勉励,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苏明确的重大定位,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重大任务,深刻领会总书记对主题教育提出的最新要求,以走在前、做示范的志向和气魄,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南通高分答卷。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历次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一体学习领悟、融会贯通理解,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传达到各层各级、千家万户。要全面对标对表,对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进行再审视、再对照、再细化,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南通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始终牢记嘱托、坚持实干作答,以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认真落实“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的重大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打造产业创新高地;认真落实“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的重大要求,加快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双向开放枢纽,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重大要求,聚焦建设江海特色文化强市,打造南通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更多标志性成果;认真落实“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的重大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综合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狠抓当前、抓好当前,积极展现开局之年开局之为。全力以赴抓好经济运行各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强化应急处置和灾害应对,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精心谋划、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以学促干,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精心组织开展争当“求真务实敢为善为好干部”活动,凝聚发展强大合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省“勇挑大梁、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