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专题学习

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切实履行人大职能

发布时间: 2014-05-22  字体:[ ]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场新时代的大考,核心在于牢记为民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人大工作要更好地体现人民性,就要找准密切联系群众的着力点,把坚持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人大工作的根本标准,这是人大工作之基。

  一要注重发挥人大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平台载体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这要求人大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在制定规划、谋划工作、出台政策时要充分地反映人民意愿、维护群众利益、谋求民生福祉。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平台载体作用,让代表充分发表意见,真正代表人民行使好审议、表决、选举等权利。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办理,不断提高“满意度”和“办成率”,切实将党委意图、人民意愿和国家意志三者有机统一。

  二要注重发挥人大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桥梁纽带作用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人大工作是党联系群众最具权威性的一条路径。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服务人民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牢固确立“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代表理念,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真诚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真实造福群众,真正让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完善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日、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等制度,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机制。做好代表联系选民的服务工作,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定期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深入开展“大美海安,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从而汇聚人大工作的正能量。

  三要注重发挥人大表达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心声的窗口渠道作用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大要充分发挥根植于人民群众这一政治优势,将更多的精力倾注在推动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障房建设、养老服务体系、食品药品安全、维护社会公平等老百姓切身关注的问题上。要倡导摸实情、讲实话的常委会议事风气,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要及时调研,形成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交“一府两院”执行办理,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要重点督办,务求实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全面畅通民意渠道,继续办好“人大代表之声”、“人大代表访谈”栏目,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吸纳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要注重发挥人大维护民利、推进社会公平的法治保障作用

  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必须符合人民的利益,对于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就应该加以反对,加以纠正。”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各种利益矛盾越发凸显的时期,人大要始终把维护民利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工作来抓。有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宣传、信访等多种方式,保障人民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解决。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积极推行“阳光司法”,促进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案,从而以司法公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群众路线,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融入思想深处。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反映民意、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要共同思考和实践的课题。

  倾听民声,做联系群众的践行者。要与群众“心连心”,就要与群众“面对面”,身体力行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既要服务区镇,为联系区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把脉献策;还要服务企业,把“银政企携手攀新高”、“服务企业科技行”活动推进好、落实好;更要服务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路线,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帮村帮户”、“三解三促”、“走基层、送服务、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关注民生,做人民意愿的代言人。为民代言要敢于讲、善于讲,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代表百姓心声;对群众的批评和诉求,要敢于面对、敢于承诺、敢于担当;要从群众的赞许中增强发展信心,从群众的呼声中发现工作差距,从群众的怨言中查找作风问题;要认真梳理社情民意,对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重点问题,通过调研、审议形成有针对性、有建设性、有可行性的议案、建议和审议意见,认真督办落实;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盼,急群众之所需”。

  谋求民利,做群众利益的守护神。“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要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者的追求;要真心实意为民做好事,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想方设法为民解难事,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中改作风、求实效、创业绩,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

  维护民权,做代表履职的服务员。人大工作的重点在于做好代表工作,要通过搭建平台、拓展渠道,保障人大代表充分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决策、监督支持、桥梁纽带、示范带头的作用,切实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崇高职责。

(张佳生)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