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专题学习

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通实践|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2-09-05  字体:[ ]

8月2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晖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开展研讨、加强交流,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通实践。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等参加学习会。

会上,庄中秋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市领导王小红、封春晴、王晓斌交流学习体会。

王晖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阐明了我们党关于民主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指出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和实践要求,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重要论断,深切领悟“五个基本观点”的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各级党委(党组)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多种途径,层层抓好传达学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直达基层、深入人心。各级宣传、党校等部门要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做到干部培训全覆盖、宣讲活动全覆盖、社会宣传全覆盖,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在南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晖指出,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要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方略、目标任务、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机制,把人大工作纳入市委工作全局,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要持续加强市委对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真正把人大打造成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强阵地。

王晖强调,要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通实践,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民主全过程,不断健全基层群众的意见反映、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努力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通过人大立法、监督、决定,把“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和“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等重大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以良法善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朱文君)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