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专题学习

坚持做实实在在的人大干部

发布时间: 2015-09-17  字体:[ ]

施德威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这是新形势下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真正与党、与民同心同声同行,履行好自己肩负的工作职责的一个重要标准。作为一个人大机关工作的党员干部,更要坚持“三严三实”,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讲实在话、办实在事、做实在人,真心诚意、脚踏实地的为党、为人民干好本职工作。

  一、坚持讲实在话,就是要掌握实情,言之有物,真实地反映和体现民声民情,把人大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我作为 一个人大财经工作干部,身在一个负责人岗位,就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要求,对本市财政、经济的运行发展情况,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弄清人大常委会对财经工作审查监督的重点和关键之处,并认真倾听各方意见,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尔后加以认真的思考、提炼,议定解决问题的法律依据、工作路子和具体办法。否则,要是我们对财政经济的实际情况一知半解,或者是只了解一些大体数字,就难以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例如近几年来,我们对于市区新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情况,就是因为跟踪掌握了一些实在的数据,所以及时提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建议意见。

  二、坚持办实在事,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实而行,有重点地办好符合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注重实际效果。就财经审查监督工作而言,近几年来,我们基于这一认识 ,注重在“三个善于”上下了一些功夫:一是关于找准工作结合点;二是关于把握好工作结合点;三是善于在可行性、操作性、有效性上做文章。例如,在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这一重大民生实事上,我们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8月作出的决议,从外出调研到部门沟通,组织专题询问到拟定审议意见,始终抓住规划布局、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问题,一项项都认真确定,并及时跟踪督办,从而使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得以一步步地有效推进。又如在市级财政预算审查监督上,我们在抓好常规性审查监督的同时,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提出了着重抓好专项资金审查监督的意见,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支持,并已积极付诸实施。实践证明,作为一个人大工作干部,只有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才能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从而为党和人民所欢迎。

  三、坚持做实在人,就是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忠于职守,始终做到一心为民。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面前,尽管自己从一线领导职位转任到了人大中层工作岗位,但为人民服务的志向始终不能变,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必须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自己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在名誉、金钱、女色等各种人生考验面前,都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安全过关。无论是成功,还是挫折,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在任还是退休,都要忠诚于党和人民,不断锤炼自己,坚持奋斗不息,努力做一个一辈子有益于人民的人。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